2017年1月18日星期三

神韵演出为何不受欢迎

  昨天,凯风网刊登《法轮功“神韵演出”遭纽约市民抵制(组图)》称,法轮功在纽约搞所谓的“神韵演出”,遭到当地华人抵制。纽约华人在演出剧院外打出横幅,上写“抵制神韵,抵制邪教政治,远离邪教法轮功!”,“神韵演出是邪教法轮功的宣传工具”等。“神韵演出”为何不受欢迎呢?
  隐瞒邪教背景
  在美国著名商铺点评网Yelp网上,加州森尼韦尔市网民Ray T指责“神韵”广告是“法轮功宣传秀”,“因为他们的推销并不真实”,该演出团体“隐藏着真正的目的去欺骗观众看这种垃圾”,是对其教义“真”的莫大讽刺。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Eric B则表示:“神韵是关于法轮功并且支持法轮功的演出。如果他们据实宣传,我是不会感到吃惊或者失望的……我发现他们演出前的广告是骗人的。”徐丽编译的《神韵晚会:欺诈性的营销加劣质的表演》披露,美国网友在热门网站City Search上对法轮功邪教分子在纽约无线城音乐厅举行的一场神韵晚会纷纷发表观后感受,指出神韵晚会利用欺诈性的宣传骗观众入场,而且演出劣质。网友Rubabega表示:“我想对所有发布该演出虚假广告的媒体说一声,真为你们感到丢脸!”这次韩国KBS电视台取消了同“神韵艺术团”所签订的演出合同,同样是因为“神韵”掩盖了它属于法轮功的事实。为何掩盖?因为法轮功名声奇臭呗!
  演出现场作假
  “神韵”演出的现场作假,包括这样几种做法。一是观众不够用弟子填场,甚至本埠人数不够紧急开车去另外的城市调集(参见《“填场”:大法弟子新曝“神韵”家丑》,凯风网2009-08-04)。二是在剧场安插鼓掌、喝彩的“潜伏者”,有外国网友反映:“我认为他们一定是在观众中安插了自己人,因为有些人在演出特别乏味的时候鼓掌鼓得特别起劲。”(参见《美国观众:远离神韵 莫浪费时间和金钱》,凯风网2011-01-18)三是搞预先“排演”好的、选择性的“现场采访”,加州旧金山的观众Joseph J就反映:“在中场和演出结束的时候,还有人采访观众,让他们谈论观看演出的感受,并进行录像,问题都是经过巧妙设计并事先写好的。但让我困惑的是,他们只采访观众席中的白人。”另一位旧金山网友Matsuo U干脆揭穿道:“看上去五星的评价都是来自于一些脱党者或受贿于该政治团体的人。……我不是花两百多块钱来听他们的宣传的,况且演出中的宣传是那么的赤裸裸。”鄙夷不屑之情溢于言表。
  演出内容邪恶
  《圣彼得堡时报》的表演艺术评论家约翰·弗莱明认为,“神韵晚会用歌舞传递法轮功政治信息”,其中有的节目“他们有声称比佛更伟大并且是上帝转世的领导者或先知。而这些领导和先知们教导说,通过一些狂热的行为,追随者可以获得永生”。Register-Guard报(美国俄勒冈州的第二大报纸)艺术栏目撰稿人鲍勃·基弗(Bob Keefer)则认为“神韵”的表演俗不可耐又令人毛骨悚然,“神韵舞蹈演出混杂着拙劣的政治表演,例如,用平庸的舞蹈来讲述一个练习法轮功的妇女和她的小孩被中国政府人员残害的经历”。《亚特兰大宪法报》记者Jamie Gumbrecht在自己的博客中转引报纸上的评论说,观看“神韵”节目“像被泰瑟枪微微地击了一下”;“他们(评论家)诧异地发现,一些暴力镜头在晚会中以一种音乐表演及杂技的方式被推广,特别是其中一个涉及到电击枪,另一个片断中母亲和孩子遭到袭击。”拙劣地编造虚假情节和制造恐怖。美国乔治亚州的Lisa和Doug(信息技术安全工程师)夫妇带着孩子Briana去观看“神韵”,对其中以“踢、打、甚至是杀人”渲染血腥的节目十分反感,“所幸的是Briana太小了还看不懂这些东西”。芝加哥的Donna在博客中批评“神韵”让诸如“一个演员被杀死……这样的场景反复出现”,让她“八岁的孩子”受到很不好的影响。
  演艺拙劣
  “神韵”饱受诟病,除了内容的邪恶,还因为艺术的拙劣。乌克兰作家、学者德米特里·格拉诺夫转引观众对“神韵”的评价说,它引起反感的原因之一是“演员和剧团低劣的职业水准”。美国音乐史副教授EricHung在其《神韵反共宣传的讽刺性》的演讲中指出,法轮功宣称“神韵”展示的是中国传统文化,可实际上它“更多的是老一套的体裁,即中共样板戏的风格”。日本东京职业民俗艺术家及传统魔术表演者纸磨吕于曾花高票价去看“神韵”演出,其总体评价是,艺术上“感觉很粗糙”,他自己“开始的30分钟竟然睡着了。我前伏后倒地打着瞌睡,坐在我前后左右的人,对你们说声对不起啦。”外国观众在网上发表观感时对此同样反映强烈。斯蒂文·罗威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谈及“神韵”时指出,“神韵”不如马戏团;Jasmine192的观感则是“最烂的表演,不值这个钱!”,他“中途就离场了,因为实在太差了”;Porkadell认为“神韵”那种“政治意味浓重的罗嗦的舞蹈”“不配在无线城音乐厅演出”;AaronHartwell觉得“神韵”演出“舞蹈非常乏味、重复,整场晚会重复着宗教和政治的主题”,让人“非常失望”;Madlip干脆懊悔地说“这是我看过最烂的演出”;H1ghroller25对“神韵”的评论是“一个低级的无聊的演出”,他劝别人“不要去,完全浪费钱!”还有网友评论道:“还有一个新教会场面令人毛骨悚然,如果这不拍成迪士尼式的‘传统’中国歌舞就太可惜了。”完全是讥刺嘲讽的口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