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10名女性全能神成员获刑的警示(图)

2017年2月23日,凯风网以《泰兴市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成员获刑》为题,报道了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法院,依法对以胡新女为首的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进行判决的消息。
作恶必受惩,本无可厚非。但当深入研读这篇报道时,文中列出的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的年龄、学历、籍贯等基本信息却引发了笔者的思考,细细分析从中发现的一些特点规律,值得我们警惕。
10名女性全能神成员获刑的警示(图)
(网络截图)
一是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成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说明低学历女性更容易受邪教全能神侵害。从报道中可以得知,以胡新女为首的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全部都是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其中小学文化程度5人、初中文化程度5人。这样的数据并不是说高学历的人就会对全能神邪教的歪理邪说具有天然的免疫性,而是这样的数据有可能表明学历越低的人,由于受知识储备、思考能力、思维方式、社会阅历等的影响,其辨别是非的能力与高学历的人有一定差距,这样她们与高学历的人相比就会更容易轻信全能神邪教的歪理邪说,并且,轻信后更容易一条道跑到黑。比如,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主犯胡新女,被全能神邪教精神控制后,从2012年开始担任全能神的带领起,直至2016年4月被抓获,倾尽全力为全能神邪教服务,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10名女性全能神成员获刑的警示(图)
(接受审判的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
二是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成员信教时年龄大都正值中年,说明中年女性是全能神邪教发展的主要对象。分析这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的年龄构成,我们可以发现,10人中,“40后”2名、“50后”2名,“60后”5名、“70后”1名。也就是说除去2名“40后”年龄偏大外,其余人员信奉全能神邪教时的年龄大都正处于民间常说的“上有老、下有小”,人生最困难的中年时期,不仅上有渐渐老去、失去工作能力的父母需要她们赡养,而且子女成家立业更需要他们全力进行操持。如此大的生活压力,对于这些文化程度不高、挣钱能力有限的中年妇女来说,无疑是人生需要跨越的一道大坎。面对困难,当她们感到自己能力有限,困苦无助时,往往就会把精神寄托到神灵身上,希望神灵来帮助自己。而假借基督教名义成立的邪教组织全能神,则很善于利用基督教常讲的“爱心”来欺骗人,比如全能神规定:刚接触时不传道,只拉近关系,“到人家里不要懒惰,勤快一些,给其扫扫地,帮其做做饭等”,“利用他们的弱点来维持与其的关系”;有人请你帮忙介绍恋爱对象时应该答应;对方如果是做生意的,可以帮忙推销或购买他们的产品;可以用自己的手艺如帮其理发、做衣服;也可“适当送些东西,来维护同他们的关系”,从而把人拉入“全能神”邪教入伙。全能神的“爱心”也许正是使这些中年女性成为全能神邪教人员的重要原因之一。
10名女性全能神成员获刑的警示(图)
(公安机关在这起案件中查获的全能神邪教宣传品)
三是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成员居住地域相近人员相熟,说明熟人拉熟人仍是邪教全能神发展信徒的重要方式。全能神邪教在发展信徒时,十分注重熟人拉熟人,尤其是最亲近的家人、亲戚、邻居、朋友都是他们拉拢的主要对象。对照全能神发展信徒的这个特点,我们再看这同时获刑的10名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就会发现,她们全都属于江苏省泰兴市黄桥镇人,也就是说他们虽然可能不在同一个村庄居住,但相距都不会太远,彼此之间,或相互熟识,或还可能存在着某种亲戚朋友关系,很有可能正是这种熟人关系,才使她们彼此相互一起上了全能神邪教这个贼船。
从上述10名获刑女性全能神邪教人员的文化程度、年龄、籍贯等特点,我们不难看出,全能神不仅把发展对象对准了女性,而且还把引诱的重点放在了文化程度低、正值中年的女性身上,利用她们自身的弱点和熟人效应,一步步把她们引向歧途。针对这一现状,既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邪教全能神的打击力度,更需要全社会在提高女性的受教育程度、提高中年女性的幸福感上下功夫,只有多管齐下、多策并举,才能减少包括全能神在内的邪教对女性的危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