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郭文贵家族港岛岁月:豪宅价值15亿 涉案已达百宗

郭文贵家族的港岛岁月

  《等深线》记者 周远征 香港报道
  “你不是来找餐厅的吧!”
  戴眼镜的中年保安狠狠地盯着《等深线》(ID:depthpaper)记者,煦暖的阳光在他的镜片上折射出光芒,几位正在保安亭附近闲聊的人也迅疾将目光聚集过来。
  这是一处幽静山道边的别墅,山道名为南湾道。与人流较多的浅水湾浴场相比,这里有时半小时内也见不到一个路人。山道靠海一侧,是双数街牌号的一栋栋形状各异别墅。这些临海别墅独享了海岸线,也让从海洋公园过来到天后花园一带临海步道在此消失。消失的海岸线,成为顶级富豪们隐秘的私家乐园。
  一位名叫“郭强”的商人将住宅地址登记在这里,据信,该处住宅价值已超过15亿港元。郭强的父亲,就是坊间赋予“战神”之称的郭文贵
  1965年2月2日(亦有说法称实际为1967年),郭文贵出生于山东聊城莘县。过去三十余年的商海生涯里,他所演绎的一幕幕大戏,至今仍是坊间传奇。据报道,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以及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等人落马,与其都有一定的关联。而在北京,如果说郭文贵尚有很多人不了解,但是其开发的盘古大观则人人皆知。
  15亿豪宅
  警惕性很高,戴眼镜保安看护着南湾道20-22号(单数在山道靠山一侧)别墅。
  从海洋公园地铁站沿香港道步行,经过深水湾、浅水湾,抵达浅水湾南湾道这栋别墅,总计要走一万多步。与喧闹嘈杂的铜锣湾以及写字楼林立的中环相比,这里代表了香港的另一面:低调隐秘的奢华。这里,奢华的赛艇俱乐部会所,只接待会员。冬日的海面,因众多赛艇爱好者而“沸腾”。
  浅水湾浴场附近的餐厅,亦是香港富人和明星喜欢光顾的地方。途中有一处著名的露台餐厅,即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和范柳原第一次邂逅的地方,也是电影《色戒》特工头目易先生与王桂芝第一次见面的地方。
  根据百度地图的街景追寻,南湾道20-22号别墅施工可以追溯到2014年4月11日之前,彼时围墙上尚涂有红色油漆字20-22号。两年多以后,《等深线》记者于春节前后前往该处实地探访,发现这里依然在施工。围墙内外经常停着一辆工程车和一辆面包车。绿色围栏布围着的塔架并未拆除,密如蛛网的管网亦为完善。
  该栋别墅多个门头处,亦有多个孔洞已搭有不同颜色的线。电气布线方面的专家分析《等深线》记者提供的现场照片后说,不同颜色的线有电源线和网线,未来除了会设置照明灯之外,惯常会在各出入口安装多个摄像头,以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
  综合比较多个导航软件地图,以及相应软件不同时期的街景发现,该处别墅近年来处于不断改造中。2014年4月时,这里通往海边的通道,尚未封盖,但目前也已加盖成为了别墅私有的通道。修建过程中,别墅亦不断往海边岩石延伸。
  《等深线》记者探访期间,偶尔会看到施工工人沿陡峭的礁石行走,对工程进行修补。浓密的树林掩映之下,这里的别墅显得格外阴森。2014年7月的一天,一位当时在此参与施工的中年女工,手臂被绞断,血淋淋的手臂一度被挂在竹枝上。
  沿别墅旁的步道下行,左转二三十米就是著名的中湾浴场。一位香港当地人士告诉《等深线》记者,这里亦是同志地标海滩。冬日这里人不多,偶尔可看到几位外籍男青年躺在荒废的平台上晒太阳。由于这里相对偏僻,附近一些房屋还曾发生过盗窃案。
  《等深线》记者获取到香港土地注册处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处物业最初的拥有人为HIGO FORCE COMPANY LIMITED。2011年4月28日注册的信息显示为LEADINGSHINE LIMITED(中文名为耀领有限公司)。
  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个公司属于郭文贵在海外设立的离岸公司。而且2011年1月进行的这桩交易还成为香港豪宅市场的一个重要事件:交易价格为8.8亿港元。《等深线》记者获取的相应文件也显示,交易价格为8.8亿港元。
  此外,《等深线》以英文和中文名进行交叉对比筛查香港公司注册处的信息,在香港注册的公司中未有同时满足中文和英文名的相应公司。而在郭文贵及其儿子在香港注册的十多家公司中,有不少公司的股东均系与维京群岛设立的离岸公司。
  《等深线》逐一筛查郭文贵家族持有的公司历年申报信息发现,郭文贵儿子郭强将住址登记为南湾道20-22号(kingdom richlimited的公司周年报中,郭强住址已经登记为南湾道20号)。
  此外,2015年年底,一度传出南湾道20-22号住宅以12.8亿港元出售。然而,根据土地注册处的文件,并未看到最新的出售变更信息。物业持有人截止到《等深线》记者发稿时为止,依然是LEADING SHINE LIMITED(中文名为耀领有限公司)。香港地产方面人士预估,该处住宅现时价格应在15亿港元以上。
  《等深线》记者探寻这处豪宅的过程中,亦曾向警惕性极高的保安问询,保安除了承认这里就是南湾道20-22号之外,并不愿意透露任何其他信息。
  而在土地注册处公布的信息中,此处住宅亦收到港岛西区地政处专员发出的警告信。香港房宇署曾公开证实,南湾道20-22号涉及十项违建,包括扩建阳光平台及建造花槽、平台和楼梯等,以及扩建部分延伸至保护海岸区等。《等深线》记者采访期间,亦发现相关违建并未有拆除迹象,工程建设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精心布局
  15亿豪宅,仅仅只是郭文贵家族在香港布局的一小步。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郭文贵家族就在香港不断设立公司。
  1995年6月13日,30岁的郭文贵和夏平在香港成立了豫达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鲜为人知的公司,人们难以从任何搜索引擎上找到相关信息。《等深线》记者发现,“豫达”与郭文贵在内地设立的一家公司“郑州裕达置业有限公司”中“裕达”谐音。
  “裕达”和“豫达”之间又有什么故事呢?《等深线》查阅豫达投资有限公司历年的周年报显示,豫达投资成立之初,董事和股东为郭文贵和夏平,其注册资金为10万港元,其中郭文贵和夏平各出资5万港元。根据披露的地址信息,郭文贵和夏平为同一地址,位于浅水湾41号的一处豪宅群。
  《等深线》查阅中原地产的出售信息显示,这里近年已鲜少有二手房交易,最近的一次交易事2010年,不到2000尺的房子售卖了近5000万港元。浅水湾41号所在位置,距离南湾道20-22号也不远。
  该公司在2002年10月25日解散,而在解散前股东和董事已经变更为郭文贵和“xia siren”。与郭文贵一起成立公司的夏平,曾被称为郭文贵商业生涯里襄助的“四个大姐”之一。亦有媒体报道夏平曾经系香港的“零售女王”。
  90岁的夏平,在内地设立的南京银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南京银达置业投资有限公司、郎溪银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中继续担任法定代表人。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南京银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993年3月3日成立)中,夏平还出任了董事长一职。
  媒体曾报道,夏平创立的香港爱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郭文贵在1993年设立了郑州裕达置业。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的工商资料显示,河南裕达置业成立于1993年9月30日。目前,河南裕达置业经过变更后,股东为兆泽投资有限公司。
  香港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提供的信息显示,1999年3月5日,兆泽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注册资本为5万港元,目前这家公司依然在册。成立时,郭浩云与王锴出任了董事及股东,两人均以香港身份证进行了登记。实际出资1万港元中,郭浩云持股9999元港元,王锴持股1港元。
  郭浩云其实正是郭文贵的另外一个身份,《等深线》记者筛查了郭浩云和郭文贵相关身份信息后发现,以郭浩云名义注册的公司至少有四家公司。郭文贵与夏平在河南运作郑州裕达置业的过程中,得到了时任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的支持后,郑州裕达置业投资建设的郑州国贸大厦也最终得以开工并在1999年建成。这栋大厦建成时,王锴也成为了郭文贵公司的重要一员。
  然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2005年王有杰被中纪委调查。而在王有杰被调查前,王锴亦被有关部门控制。
  二代上位
  “很久没见了”南湾道豪宅区附近一位人士描述的是郭文贵儿子驾驶的一辆雷克萨斯,这辆车曾经常出入浅水湾南湾道20号。
  郭强担任股东和董事的多家公司,注册地址位于中环的中银大厦49楼。然而,《等深线》记者去该大厦探寻期间,中银大厦管理方无法确定郭强相应公司位于49楼。
  管理方花费不少时间了解后告诉《等深线》记者,相应公司只是将注册地址设在了中银大厦。而从中银大厦出门后,抬头即可见到不远处颇具特色的力宝大厦。《等深线》记者此前报道的“xiao”姓人士,其在香港的重要公司就位于力宝大厦。
  通过郭强身份信息筛查,目前郭强至少在13家香港公司中担任董事或股东。其中,从注册时间看,目前郭强担任董事中注册时间最早的正是兆泽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系郭文贵于1999年3月创立。目前,股东已经更改为郭强。其担任董事或股东的最近设立的一家公司则是2014年4月29日设立的ACA HONGKONG INVESTMENGT HOLDINGS GROUP LIMITED。
  而在此前一个月,郭强还设立了一家名叫中国金泉集团(香港)有限公司。金泉是郭文贵比较喜欢的一个名字。2002年,郭文贵控制摩根投资和政泉置业分别拿到了朝阳区大屯乡的两个地块,分别开始建设摩根中心和金泉广场两个商业地产项目。金泉广场项目上,遇到开发困境的郭文贵得到贵人襄助,在金泉广场项目上引进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公司。众多关键时刻,郭文贵总能化险为夷。
  《等深线》记者梳理郭强旗下公司时发现,至少有7家公司在2016年9月20日停止了活动。这一年的9月,并未有什么特殊的事情与郭文贵及其下属公司有关联。到底什么原因导致郭文贵家族在此时密集停止活动,并不清楚。
  然而,这一年也是郭文贵背后势力进一步被清洗的重要一年。2016年4月,与郭文贵关系密切的河北“政法王”张越被带走。这是继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之后,与郭文贵关系密切又一位高官落马。
  涉及百宗案
  众多诉讼纷至沓来。
  《等深线》记者对郭浩云、郭文贵注册的香港公司背后的链条进行梳理后,发现这些公司从名称到实际操作,均与郭文贵在河南、北京等地布局有密切关系。郭文贵在内地的美好时光,随着与李友争斗加剧而戛然而止。李友入狱,郭文贵逃到海外之后,郭文贵家族旗下的一系列公司也陷入了困境。
  《等深线》记者了解到,郭文贵布局在河南、北京等公司都遭遇了一系列诉讼。其中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1998年成立,股东为郭浩云及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涉及的法院判决就有33件,执行案件有10件。
  2017年1月17日,涉及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的一宗法院公告中还显示:“兴业银行郑州分行诉你们(郑州绿弘贸易有限公司、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郭文贵)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现依法向你们公告传达。”
  《等深线》记者还查询到涉及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的四件失信信息,被执行人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被视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2月21日,《等深线》记者与郑州裕达国贸酒店有限公司联系,一位女士对相关问题表示“我也不清楚”。
  此外,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也涉及至少两宗案件。2016年7月5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民事判决,判决被告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原告博柏利(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支付合同欠款8552057.10元及逾期利息318615.95元,并退还原告合同保证金172500元。
  2016年12月19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还做出判决,被告郑州裕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向原告琳玛(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货款2414120.1元并支付逾期利息。
  这两宗案件背后,均涉及到郑州裕达国际贸易公司旗下拥有的裕达福福精品商场与承租方产生的经济纠纷。2016年6月,郑州当地媒体报道曾经名品云集的福福精品商场几乎空城,九成品牌离场。
  而在河南陷入众多诉讼之外,郭文贵家族在京的重要公司北京盘古氏投资公司也遇到多起诉讼。相关涉及盘古氏公司的法院判决就有47件之多,执行案件达30件以上。或许,这些案件还不是终点。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相应案件亦在推进中。
  《等深线》记者梳理法院判决盘古氏公司涉及的47桩法院判决后发现,北京盘古氏投资公司涉及与平安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和香港国际基金投资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2016年9月2日由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曾经向一审法院起诉请求,盘古氏公司归还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贷款本金631,907,823.15元及逾期利息;如盘古氏公司不履行上述义务,则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有权对香港国投公司在1801451214400700xx账户中的保证金行使质权。
  根据判决书显示的内容,早在2015年1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就要求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将香港国投公司的保证金账户予以冻结。2016年1月13日,大连市公安局向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离岸部发出协助解除冻结财产通知书,被上诉人于当日进行结汇,就本案所涉贷款受偿人民币622,419,999.97元。根据这些事实,上海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对一审判决进行了变更。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判决,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向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归还贷款本金9,487,823.18元;判决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向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归还逾期利息59,227,102.01元。此外,这桩案件公布的信息还显示,正是在郭文贵与李友恶斗之时,平安银行蹊跷地完成了对郭文贵企业的贷款。
  《等深线》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25日,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与盘古氏公司签订《贷款合同》,该合同第一条和第八条约定平安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向盘古氏公司贷款合计14.395亿元。据了解,签订合同当日,银行发放了6.395亿贷款给盘古氏公司。对于类似贷款,某银行资深人士亦感到困惑。
  此外,根据相关判决可以发现,2014年12月在郭文贵持续不断的举报下,方正集团董事、首席执行官李友与魏新等人被控制后,郭文贵家族控制的企业也遭遇了公安机关查处。参与调查的,包括了北京市公安局以及大连市公安局。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显示,与郭文贵关系密切的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也在2015年1月16日落马,接受组织调查。
  众多披露的判决还显示,目前所涉案件很多都未能得以执行。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案件裁定书(2015)三中执字第00820-1号披露,在执行过程中,“本院依法查询了被执行人在金融机构开设账户情况、房屋所有权情况、车辆登记情况和工商登记情况。本院虽已依法轮候查封被执行人部分财产,但目前暂不具备处分条件,现申请执行人也无法提供被执行人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被执行人暂无财产可供执行。”
  此外,郭文贵旗下的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也涉及到78宗法院判决。其中涉及到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与北大资源集团、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多宗纠纷。
  简单相加,郭文贵家族有关联的主要公司涉及的案件,就已经有上百宗案件。按照近期郭文贵在某电视上的露面中所言,其在海外亦有一定的资产。这些资产是否能够偿还其涉及案件的全部金额尚不可知。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浩律师对《等深线》记者表示:“中国有管辖权的法院作出有效判决后,涉案财产在外国的,如果涉案财产所在国与我国签订了司法协助协议或存在互惠关系,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第265、266条和《民事诉讼法》第306、318和319条,可以根据司法协助协议或互惠关系向该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
  曾感慨“对手太强大”的李友,已经获刑4年半,还要再过一段时间的牢狱生活。郭文贵尚在海外,时有声响。而在阳光海滩的香港南湾道20-22号,则与往常并没有什么异样,尽职的保安依然警惕地留意着过往的陌生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