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7%左右 主要用于满足国家安全“刚性需求”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王经国、王玉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4日表示,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国防费占GDP的比重是1.3%左右。
  这是自2016年以来,中国国防费连续第二年以个位数增长。2016年中国国防预算为9543.54亿元,增长7.6%。2011年至2015年,国防费预算增幅分别为12.7%、11.2%、10.7%、12.2%、10.1%。
  “国防费的增长充分考虑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刚性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舟少将说,国家安全需要有多大,国防投入就该有多大。这是国防投入必须遵循的规律。
  对于我国来说,当前的“刚性需求”主要体现为国家战略需求、军事战略需求、国防和军队改革战略需求。
  从国家战略需求看,国家内部与外部安全、国土与国民安全、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生存与发展安全、自身与共同安全等相互交织互动,安全威胁多元复杂。
  从军事战略需求看,陆海空天网等多维疆域的风险挑战增多,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责任增加,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武器装备建设、新兴作战力量建设等不断加强。
  “当前正在进行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国防投入的一个重要方面。”陈舟说,从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到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到提高训练质量,都需要相应的投入提供物质保障。
  “在国家综合国力、安全环境和全球战略形势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国防费增长是合理合法、适度稳健的。”参与历次国防白皮书撰写工作的陈舟说。
  “合理适度体现在国防投入既能满足国防建设的基本需求,同时也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国防费投入保持了7%左右的增长,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
  尹卓说,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的投入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条件。
  即使国防费有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与世界一些主要大国相比,中国的国防费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无论是国防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是军人人均数额,中国的国防投入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尹卓说,近10年来,中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平均为1.32%。这一比例不仅远低于美国、俄罗斯等世界大国4%的比例水平,也大大低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
  据测算,2016年,中国年度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24.6%,军人人均数额是美国的13.58%,日本的34.4%,英国的22.98%。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新财年预算中,增加国防预算540亿美元。据估算,美军军费相当于第二到第十名国家军费开支的总和。
  虽然中国国防费不高且用途公开透明,但总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常借此炒作“中国军事威胁”。
  “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不在于其国力军力是否强大,而在于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陈舟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不是对外军事扩张和殖民掠夺,而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强,中国正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国际义务:国际维和、远洋护航、抗击埃博拉、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作为一个近代以来饱受压迫和侵略的国家,中国深知和平的珍贵,绝不会把曾经遭受的痛苦强加到别国身上。”尹卓说,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我们自身如何发展,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永远不会变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