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黄洁夫峰会发言呈现三大亮点(图)

黄洁夫峰会发言呈现三大亮点(图)
黄洁夫参加梵蒂冈主办的反对贩卖器官高峰会新闻吹风会(美联社图片)
“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2月8日在梵蒂冈闭幕。回顾两天的会议,黄洁夫的精彩发言可圈可点,所表达的“中声音”获得了主办方和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因此也成为本次大会的亮点。
经验介绍,展现了中国开放、自信与透明的形象
谣言至于智者。对法轮功编造的“活摘”闹剧,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了有理有据的批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在国际权威舞台上也越来越拥有澄清事实、消除质疑的话语权。在此次峰会上,旨在推广“中国方案”的黄洁夫代表介绍说,中国遵循国际公认的伦理学原则,结合国情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实现器官公正分配和可溯源管理,充分保障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初步建立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体现国际惯例、符合中国实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道路,向全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
为什么说中国方案“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在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依法规范开展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政府通过公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科学制定系列配套政策,成立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健全工作机制等,赢得了国际社会认可。并不是法轮功和帮腔者所妄称的中国每年器官移植手术成功案例高达10万例以上,器官供体来源靠“活摘”法轮功信徒等。中国在遵循国际公认的伦理学原则方面,器官移植供体来源也是非常开放透明的。2015年开始,中国成功实现器官来源转型,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来源,所捐献数量将超越巴西位居世界第二位。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累计公民去世后器官捐献近1万例,捐献大器官近2.8万个。2016年完成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
黄洁夫的经验介绍,表明了一个自信、开放、透明的中国正以良好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表达了中国愿与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器官捐献与移植合作交流的愿望。
回应质疑,体现了中国对违规器官移植的零容忍
近年来,在法轮功组织和反华势力操纵下,以法轮功写手大卫·乔高、大卫·麦塔斯及美国“捍卫民主基金会”成员伊森·葛特曼为首的所谓“独立维权人士”不断抛出中国摘取法轮功“良心犯”器官的报道,数字一路飙升,调查方案一改再改。这些谣言尽管没有事实依据,但一些不愿思考和不愿分析的人却深信不疑。2月8日的峰会还未结束,“美国之音”等西方媒体当天以“中国官员承认,或仍有人使用死囚器官做器官移植”为题,故意炒作黄洁夫的一段发言。奉行“只有坚持说实话,才能消除质疑”的黄洁夫,客观、公正地回答了记者的提问。黄洁夫认为,即使中国在技术上对使用死囚器官进行器官移植的做法是零容忍,但是这种做法可能仍然存在。就像贩毒一样,贩毒也是法律不允许的,但中国是否还有贩毒行为呢?这是个多简单的道理。黄洁夫为此还举例说,中国对违反器官移植规定者严惩不贷,已逮捕十余人,并关闭了18家医疗机构。
中国负重前行着力推进器官移植改革的做法,梵蒂冈给予了认可并鼓励中国器官移植改革。这些评价来之不易,只要方向正确,就能进一步削弱“活摘”谣言在国际社会的影响,从而更加有力地压缩李洪志及法轮功组织的生存空间。
积极倡议,表达了中国推进器官移植事业健康发展的担当
一个国家的尊严,与每一个公民的尊严紧密联系在一起,当每个公民都拥有尊严时,国家才有尊严。针对来自嘉宾提出的“中国应该允许第三方独立调查,以确保中国不再使用死囚作为器官移植来源”的单拎做法。敢破敢立的黄洁夫直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不是中国要接受第三方的监管,全世界每个国家都要接受世界卫生组织的监管。因此,黄洁夫在峰会上倡议,成立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牵头、对成员国进行器官移植监管的特别委员会,协调各国间器官移植监管数据的合作,协助成员国提高打击器官买卖的执法效率。一同参会的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负责人王海波反驳说,他和黄洁夫过去12年一直倡导器官移植领域的改革,与海内外的批评声做斗争,中国不应该被单拎出来让世卫组织调查。
黄洁夫他们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国家的尊严,同时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路透社2月8日的报道说,对于中国代表参与此次会议,虽然受到了医学道德团体的批评,但他并非是抱着洗白过去的目的赴会的。参会的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知名器官移植问题专家坎贝尔?弗雷泽 (Campbell Fraser)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反对器官贩卖全球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方案”是很好的,中国不仅在解决国内的器官移植问题方面取得了进步,实际上也在帮助打击全世界的器官贩卖。据黄洁夫透露,会议的声明已经签署,整个会议对中国非常有利。意大利、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土耳其、日本等国代表都充分肯定中国的进步和成就。
最后,再次引用黄洁夫的发言,当我们宣布废除旧机制时,有人说“中国器官移植的冬天来了”,但我告诉他们“中国器官移植的春天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