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日本宗教界人士:幸福科学教符合邪教定义

【核心提示】据日本24小时热点新闻网2017218日报道,日本著名宗教界人士菅原研州在接受该网站采访时表示,日本幸福科学教符合法国“阿兰?维维安报告”中关于邪教的定义,并指出邪教和宗教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是祈求教主的幸福,还是祈求信众的幸福。
日本宗教界人士:幸福科学教符合邪教定义
前段时间,曾在《变态假面》等影视剧中出演女主角的清水富美加宣布皈依幸福科学教,该教因此而备受瞩目。
最近经常听到这个组织的名字,但“幸福科学”究竟是什么样的宗教团体呢?又到底该向谁询问这样的问题呢?
这次回答我问题的是菅原研州先生(推特账户名:天神九十五),菅原研州先生是出家僧人(曹洞宗),并在大学担任宗教学讲师,而且还从事邪教问题研究和启发活动。总之,是对宗教和邪教问题都很有造诣的人。以下是对他进行采访的问答记录。
【围绕幸福科学教的问答】
问:“幸福的科学”是佛教的一个支派吗?听说他们以“佛说?正心法语”为经典。
答:不,幸福的科学不是佛教。我认为幸福科学教属于新宗教(新兴宗教)。
问:这次,清水富美加出家事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一般来讲出家指的是什么?
答:“幸福科学”认为的出家和佛教中的出家有很大不同。佛教的出家是指进入修行。要剃度,受袈裟,在珍惜袈裟的同时,面对自己的苦恼。这些说到底都是“为了自己”而进行的。而“幸福科学”中的出家,我认为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组织献身。
问:原来如此。那么我就直截了当地问一下。“幸福的科学”是邪教吗?
答:在法国,针对邪教有专门的定义(※阿兰?维维安报告),“幸福科学”符合该条目中的几条。
※根据“阿兰?维维安报告”,邪教的定义共有10条,分别是“导致精神失衡”、 “无端提出过分钱财要求”、 “强行隔断家庭环境” 、“危害身体”、“擅自聚集儿童”、 “反社会言论”、“危害公共秩序”、“卷入司法纠纷”、“误导传统经济轨道”、“企图渗入公共权力部门”,只要符合其中的一条,在法国就会被认定为“邪教”。
问:明白了。幸福科学符合其中好几条。最近,提起幸福科学教,“守护灵对谈”很有名,您是怎么看的?
答:嗯,不得不保持怀疑啊(笑)。
问:您认为“守护灵降临”这种事在现实中可能发生吗?
答:关于我们宗派,在恐山地区(位于青森县东北部下北半岛的火山。因被视为死者灵魂聚集之地而闻名,夏季会由巫女等举办大型的祭典。)会有巫女进行招魂。因此,从信教自由的观点出发,必须承认“确实有信的人”。但是,我个人认为,是难以置信的。
问:那么一般被称为邪教的组织和传统宗教的区别在哪里呢?
答:一言以蔽之,区别在于“为谁的幸福而祈求”。邪教优先考虑的是“教主的幸福”,而宗教考虑的是当事者(信众)本人的幸福。邪教和宗教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是祈求教主的幸福,还是祈求信众的幸福。
日本宗教界人士:幸福科学教符合邪教定义
人物简介:菅原研州,1975年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驹泽大学研究生院佛教学专业博士,现任曹洞宗综合研究中心研究员、爱知学院大学教养部专职讲师、宫城县栗原市曹洞宗满福山城国寺副主持。
注1:关于“阿兰?维维安报告”,1995年间,法国国民议会关于邪教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在其报告中提出了关于邪教的10个方面的“显示迹象”,作为区别邪教组织的特征,如“导致精神失衡”、“危害身体”、“擅自聚集儿童”、“无端提出过分钱财要求”、“强行隔断家庭环境” 、“反社会言论”、“危害公共秩序”、“卷入司法纠纷”、“误导传统经济轨道”、“企图渗入公共权力部门”等等。鉴于报告是 在维维安的主持下研写,又以打击力度强化而被认为具有鲜明的“个人印记”,新闻媒体便以“维维安报告”称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