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郭文贵把水搅混 模糊真相

2015年03月30日14:4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媒体评郭文贵“丛林智慧”:把水搅混 模糊真相
  郭文贵,这个原本对很多人显得陌生的名字,这几天频频抢下舆论空间的“头条”。财新等几家媒体连续跟进报道,提及其扳倒刘志华,组织“盘古会”等很多让人震惊的内幕。正当人们好奇新闻“主角”郭文贵会有何反应之时,他的反击更令人目瞪口呆。
  郭文贵把矛头对准了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在他提出的要胡舒立回应的几个问题中,最狗血、被传播最多的,是说她是李友的情人并育有一私生子,还给出了所谓私生子的身份证号码。可只要稍加核实就发现其中的荒唐——按照身份证号码所显示的出生年月,是2002年6月20日,但网上可以查询到胡舒立2002年6月4日还公开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
  对于私生子问题,郭文贵在接受香港某媒体采访,又点评说“这里面有很多内幕,是外间看不见的,很多东西都是假的。”这种含糊其辞的说法,没有拿出任何过硬的证据。可就是这莫须有的指证,已经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广为传播。对于无法梳理清楚事件脉络的局外人而言,这似乎已经造成一种假象,事件复杂,报道也复杂,夹杂其中的都是利益和恩怨,真相则愈发扑朔迷离。
  人们对媒体报道的期待之一,是揭开迷雾,还原真相。但郭文贵的这封信,客观上是将水搅得更浑,让人莫衷一是。
  关于郭文贵的传奇,最近有多家媒体报道。从可信度来说,显然比郭文贵的单方发言更可靠。如果郭对于报道有不满,有证据证明报道扭曲了真相,完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如果不愿走法律程序,通过自己信任的媒体平台,直接发布证据也无不可。但现在选择的方式,看似提出的都是问题,但起到的效果则是向胡舒立个人“泼脏水”。这样的“对话”方式,实在不够光明磊落。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有则微博发言,值得人们反思:
  “人至贱则无敌,说的是一旦发起无底线攻击,从会计角度看得远大于失,杀伤力很大。某国外大学,女学生求改分数不成,诬告教授性骚扰。大学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半年,证明教授无辜,但此后多年该教授在校园仍被指指点点,说曾性骚扰女生被调查过。今日郭文贵以下三路狠攻胡舒立,其事仿佛。一叹!”
  如果看过几家媒体对郭文贵的报道,会发现这些年他的传奇之路,可谓一路丛林厮杀,他所累积的“生存智慧”是什么,很耐人寻味。这不是郭文贵第一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不久前方正证券和政泉控股的纠葛,也被各种似是而非的信息搅得一团乱麻。在混沌的信息之中,郭文贵维持着神秘面纱全身而退。这一次好像相似的剧情重演,只不过他PK的对象换成了媒体。
  屡有案例证明,当牵涉其中的官员或商人,也有不愿被公众看清的“真相”时,把水搅混,在灰色地带求生,就成一种高明的“丛林智慧”。当真相被模糊或被掩盖,判断是非就变得难如登天。郭文贵的反击,是不是这种“智慧”的本能反应,这一次的效果又将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财新传媒的最新声明称,“已采取相关措施,固定造谣者与传谣者涉嫌犯罪的相关证据,并向警方报案,将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郭文贵有他的人生观和行事方式,我们无法理解也难以改变。但在莫须有的指证面前,我们至少可以努力去做一个理性的观察者,而不是被利用的“看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