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星期三

郭文贵富豪梦怎样开始

蔡毅 《 青年商旅报 》( 2015年04月03日)

    3月30日上午,“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通过盘古大观官方微博声明称,财新传媒总编辑以权谋私。据媒体人士分析,这是因为近期财新网及相关媒体就郭文贵的深度报道,引来郭文贵的激烈回应。
    此前不久,围绕方正证券控制权,北大方正与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展开一场舆论战。双方的相互揭发之中,交集着真相谎言,拉扯到巨额利益,牵涉了众多高官。有评论人士认为,这场公开缠斗已经远超商业纠纷范畴,是政商交错的权力意志、道德底线与潜在资源的生死较量。
    其情节的复杂、诡异和激烈程度,甚至超过美国电视剧《纸牌屋》。这些纷争,让神秘富豪郭文贵成为网络和舆论持续关注的新闻焦点人物。
    郭文贵的财富也为人关注。在2013年他以58亿元身家排名在胡润中国富豪榜第323名,在2014年以155亿元的个人资产,飙升至第74位。
    谁能想到现在他发这么大财啊
    有财经媒体的一篇报道引述了来自郭文贵中学老师的这句话。
    据山东聊城莘县古城镇中学的老师回忆,大约上世纪80年代初,郭文贵到古城中学读初中。因为二哥也是古城中学老师,郭文贵勉强毕业。
    一名老师评价说,郭文贵“绝对不是个好学生”,谈不上哪门功课好哪门功课不好的问题。另一名老师的评价则更直接:“他就不是学生。”这位老师说,初中三年,郭文贵逃学时间比上课时间多,他带着一帮人,打架、赌博、追小姑娘。“我天天教育孩子,不能跟他混一起。”他感慨说,“谁能想到现在他发这么大财啊!”
    郭文贵甚至没有让他脱贫致富的家庭背景。父亲年轻时到东北谋生,1970年代后期才携妻儿回乡。中学毕业后的郭文贵,也像他父亲一样闯关东,但那几年的发展还不错,在1989年成为黑龙江林药联营公司驻郑州业务处工作人员。
    下海经商大潮激荡的1990年代初,郭文贵跳出那家公司,创办了河南大老板家具厂。
    对于郭文贵的起家,他的副手、北京政泉控股副总经理吕涛否认了媒体报道中有关家具厂的经历。“那都是假的,传说嘛,他真正起的家是在国外。”吕涛说,“那个时候八十年代初,饿的都不行了,他就做生意。说句不好听的就是二道贩子。后来他去了美国,开始真正的接触生意场,但是他不太喜欢生意人,尔虞我诈。”
    不过,当年的工商材料显示,河南大老板家具厂是核工业部郑州干休所下属的集体企业。工商登记资料还显示,成立于1993年4月17日的河南大老板家具厂为集体所有制企业,注册资本530万元,法人代表正是郭文贵。
    《大河报》曾有报道称,大老板家具厂1993年拥有固定资产386万元,职工63人,年产值1300万元,创利税320万元。但是,因为“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为了拓展自身的经营范围”,该厂遂在1993年决定投资“极为活跃”的房地产市场。
    盖了全国领先的“中原第一高楼”
    房地产市场的奇迹太多了,郭文贵是其中之一。
    他的第一项工程,就是被称为全国领先的“中原第一高楼”。
    一份工商资料显示,1993年9月,郭文贵与香港爱莲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郑州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双方各出资一半,港方的夏平担任董事长,副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内地的郭文贵担任。
    有了港商的站台和合资公司背景,裕达置业成立第二年,就拿下郑州市政府小区拆迁改造工程,并以此新建裕达国贸大厦。
    至1999年建成的裕达国贸大厦,紧邻郑州市委市政府,地理位置优越。这座大厦共计45层、高199.7米,建筑建设理念超前,建设标准超高,外挂大理石,当时在全国领先,号称中原第一高楼,成为郑州市地标性建筑。
    据说在开业典礼上,郭文贵回忆起建造时的种种艰辛和建楼过程中去世的兄弟,泪流满面。关于他兄弟的事,财经网的一篇报道说,郭文贵的一个哥哥则被指因为压力太大自杀身亡。而根据财新记者的调查,郭文贵的第一次出国流亡在1999年前后。很多跟他有过接触的人说,那一次是为了躲债,他惟一的弟弟还被债主追杀砍死。
    即使没有两兄弟离奇死亡,盖起这么大一座楼也不容易。从拆迁时发生的冲突,到建设期间的电梯井火灾,裕达国贸大厦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
    郭文贵资金不足,不得不向人借债。有知情人士说,当郭文贵四处筹措资金时,河南某商人曾借出数亿资金,直到裕达国贸大厦建成,仍有约1.6亿元未能归还,郭文贵以裕达国贸西塔26至37层共12层,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抵债。
    与官员互相利用,案发后全身而退
    来自《大众网-新晨报》的报道,让人看到郭文贵与官员群体不清不白的关系。
    在公开的报道中,不乏房地产商人与腐败官员的勾结案例,但郭文贵在其中如鱼得水,确实有他特殊的一面:与在任官员互相利用,官员落马后全身而退。
    在建造河南第一高楼期间,郭文贵与当时的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关系密切。据司法材料显示,1999年11月,王有杰将巨额资金陆续转到裕达公司。此后五年多,这些资金一直被裕达公司使用。
    2007年1月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有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宣判,判处王有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判决书在阐述王有杰犯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时,认定王有杰通过儿子王锴,将730万元人民币、45万美元转移到裕达置业。
    但是,此案的判决并没有涉及为贪腐官员转移财产的郭文贵。
    另一个落马官员的案例,也在郭文贵建造河南第一高楼时出现。
    他叫石发亮,当时主持河南省交通厅全面工作,2000年5月任命为河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2002年落马,后被判无期徒刑。
    据《大众网-新晨报》报道,知情人士称,2001年石发亮被做局,受美女色诱,而房间里被安装了摄像头。事后,石发亮指令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购买裕达国贸大厦西塔16、17、18三层,而且价格为裕达置业确定的每平方米1.4万元,不许还价。
    “当时郑州的办公物业每平方米最高价格也不到5000元,虽然有石发亮的指示,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也不敢签订合同。”知情人称,最后经过协商,技术性地将价格处理为每平方米7000元,另加装修价格每平方米7000元。
    这项购买,牵涉到共计4863.45平方米的房产,总价近7000万元。中原高速的部分机构曾经在裕达国贸办公,后来大部分迁出,在裕达国贸的三层楼常年空置,2009股东大会通过的资产减值损失达3583.43万元。
    石发亮落马后,此案并未牵涉到郭文贵。
    有评论人士说,国内的房地产业最活跃的人不仅是房地产商,还有各个层级的官员。媒体上公开报道的案例中,有许多官员因房地产商落马,也有许多房地产商因官员落马受到处罚。从这一点来说,从河南起家的郭文贵可谓一帆风顺,让人称奇。
    2005年的郑州本地媒体,曾经曝出裕达置业超高负债的新闻。从1994年至2004年的10年间,裕达置业的净利润一直都是负数,“年年亏损”。
    也有媒体报道,郭文贵建成裕达国贸大厦后,拖欠工行开发贷款,直至贷款被调整为不良,被指在两度挂牌转让,无人问津后再由郭文贵低价回购,“省下”贷款本息超6亿元。有人相信,如果没有在当地官场的成功运作,郭文贵很难遇到这样的便宜事,一下子就白捡了6亿元。
    建了裕达国贸之后,郭文贵北上京城,开启另一番风云。知情人士说,“他在北京号称战神,从来没有败过。他跟别人与众不同,就好搞这些东西。领导都怕他。”在其一路攻城略地期间,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陆续落马,与他们关系密切的郭文贵仍然没有受到牵连。
    对于郭文贵来说,北京不过是又一个河南,他有在河南的经历,在北京打拼也够了。进京十多年后的2014年,郭文贵以155亿元的个人资产,排名胡润中国富豪榜第74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