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星期三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核心提示:2000年3月17日,在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诫运动”位于乌干达西南部的卡农古总部,砖木结构的教堂爆炸起火,教堂内530名信徒全部身亡。随后,乌干达警方又在当地挖出了数百名被杀害的信徒尸体。累计被谋杀的信徒超过778名,其中包括近200名儿童。该事件震惊了全世界。乌干达警方经调查认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计划的邪教谋杀信徒案。教主约瑟夫·基布维特尔和克莉多尼亚·玛琳达以天主教“上帝十诫”为幌子,提出“世界末日”论,宣称有病不需治疗,要相信“圣母玛利亚神奇的治愈力量”等歪理邪说。惨案发生后,警方认为教主与少数骨干至今仍携巨款潜逃,对他们发出的追查令依旧有效。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邪教主基布维特尔(右二)及其助手厄苏拉·科姆汉根(Ursala Komuhangi)、克莉多尼亚·玛琳达(Credonia Mwerinde)和多米尼克·凯特瑞巴伯(Dominic Kataribabo),摄于1995年
20世纪80年代末,艾滋病流行,伊迪·阿明·达达(Idi Amin)政权被推翻,以及持续五年的内战,使得乌干达社会和政治动荡,人民内心毫无安全感。
1989年,出身于乌干达传统天主教家族、因声称看到了圣母玛利亚而被罗马教廷开除的约瑟夫·基布维特尔(Joseph Kibwetere),遇上了同样自诩看到圣母玛利亚的破产酒吧老板、妓女克莉多尼亚·玛琳达(Cledonia Mwerinde),二人一拍即合,于是,“恢复上帝十诫运动”(the Movement for the Restoration of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God)诞生了。
二人对外宣称:是圣母玛利亚让他们共同成立“恢复上帝十诫运动”以拯救人类;玛琳达能够与圣母玛利亚对话,传递圣母玛利亚的信息;1999年12月31日是“世界末日”等歪理邪说。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邪教主约瑟夫·基布维特尔(左)和克莉多尼亚·玛琳达(右)
“上帝十诫”是上帝耶和华通过摩西向以色列人颁布的十条戒令,是《旧约》的核心。学者们把“十诫”经文加以简化,归纳成现在传诵的形式,即要求信徒除上帝外不信其他任何神,不可造、拜偶像,不可妄称上帝的名义,以安息日为圣日,应孝敬父母,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证,不可贪恋他人财物。
天主教将“十诫”看成宗教生活和世俗生活的最高准则。由于借用《圣经》教义,“恢复上帝十诫运动”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一些原天主教牧师和修女加入,包括约瑟夫·卡萨普罗瑞(Joseph Kasapurari)和约翰·卡马加拉(John Kamagara)。而当地颇负盛名的牧师、从美国学成回国的哲学博士卡多米尼克·凯特瑞巴伯(Dominic Kataribabo)的加入更使其声望大增。该邪教正式形成五人核心领导小组,发展进入顶峰时期。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刻在石碑上的“上帝十诫”
1992年,该邪教将总部搬到了卡农古地区玛琳达父亲的农场。他们在这里种植菠萝、香蕉等农作物,建造房屋,修建教堂,开办学校。
这个邪教组织从创建之初到惨案发生前,精于伪装,不但看不出任何暴力行为,反而处处行善。当地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无害的组织,甚至有人认为这个组织的成员纪律严明,彬彬有礼。
正是由于披着这层面纱,乌干达政府同意其于1997年合法注册成为非政府慈善组织。根据政府文件备案,该教会1997年在册成员近5000人,主要来自乌干达南部地区及卢旺达。
事实上,该邪教组织制定了种种严苛的“教规”:其中包括将全部财物献给教主,有病不需治疗,相信“圣母玛利亚神奇的治愈力量”,死后由邪教组织统一埋葬等等。
聚敛钱财: 每位信徒必须缴纳25万乌干达先令作为入会费,并且在“上天”以前卖掉全部财产交给教主。而之所以需要大量经费,是为了购买昂贵的“诺亚方舟”,然后带领大家在世界末日到来之前登上天堂乐园。在此之前,信徒都应住到“过渡营”,等待救世行动的到来。警方调查表明绝大多数钱财落到了教派首领手中,他们每人都拥有汽车。
压榨劳力:信徒每日凌晨三点起床,先做三个小时的祷告,然后到田间劳作,种植土豆、木薯、豆类、香蕉或甘蔗。“像奴隶一样做事。”周五和周一每天只能吃一顿饭。
行动诡秘:新成员入教时都被要求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回答是否愿意为信仰献身;成员大多着白、绿、黑三色长袍,女人一律白纱蒙面;聚会大多选择在晚上,天亮即散;信徒平时不苟言笑,很少与其他无关人员交往和交流;信徒之间经常不允许交谈,主要用手语交流。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邪教组织“恢复上帝十诫运动”位于乌干达西南部的卡农古总部
据乌干达媒体报道,由于卫生条件恶劣,使用童工,甚至绑架儿童,政府于1998年关闭了该邪教,但不知为何,后来政府又允许其重新开放。
“恢复上帝十诫运动”教主基布维特尔及玛琳达等人对信徒们宣称,1999年12月31日是世界末日,“世界会在2000年结束时毁灭,根本没有2001年”,要求信徒变卖家产交给组织制造诺亚方舟。但新年来临,日复一日,世界依然太平无事,一些人便开始索要自己的钱财。
基布维特尔于是又改口说:2000年12月31日才是世界末日。老一套说辞已难自圆其说,最后他们终于采取了极端手段:把全部知情者——所有受骗信徒,于短短几天内在摆脱“世界末日”的借口下以各种方式杀害。随后,他们称2000年3月17日凌晨,圣母玛利亚将显圣,接所有信徒上天堂。
2000年3月15日,集体自焚的前三天,信徒们按教主要求,变卖了全部家产并上交所得,拖儿带女从四处云集到教堂,杀牛宰羊,狂饮自制的软饮料,向村民们告别。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爆炸后的教堂惨状
3月17日清晨,教堂内猛然一声巨响,瞬间黑色浓烟四起,紧接着传来了妇女和儿童的惨叫,声音如同动物临死前的哀嚎,其间还夹杂着绝望的踹墙砸门声,令人一阵阵心头发紧。
警察赶到时,整个教堂内已成了一片人间炼狱,人们在余烟未尽的废墟中至少发现了530具烧成了木炭状、重叠成堆的尸体,其中包括61岁的信徒德蒙提拉·莎莎诺(Dementira Shashano)与她的3个女儿、16个孙儿。她的丈夫提班严德拉(Tibanyendera)还清楚记得他们临走时说,“要去天堂了,将不再回来”。
媒体这样描述当时的惨状:“教堂中因烧焦而无法辨认的尸体堆积如山,其中有老人,也有孩子,有男人,也有妇女。经过一昼夜的燃烧后,有的尸体还冒着烟。念珠、十字架和神像的碎片散落一地。”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搬运尸体
乌干达警方随后又在当地挖出了数百名被杀害的信徒尸体。累计被谋杀的信徒超过778名,其中包括近200名儿童。
乌干达警方后来经过调查取证,认定这是一起邪教首领有计划、有组织、分期分批屠杀教徒的系列谋杀事件:第一,很多受害者身上有鞭抽、刀砍、绳勒、石打的痕迹,显然生前曾经遭受过拷问、毒打甚至活埋等种种折磨;第二,法医对一些受害者的内脏进行解剖后发现,不少人是集体服毒身亡的,但尚不清楚他们服了何种毒药;第三,遇害的时间不一样,有的是在卡农古镇教堂大火事件前不久遭遇毒手,有的则在一个月前甚至在半年前就惨遭不幸;第四,所有藏匿地点均做了伪装,显然肇事者怕罪恶暴露,妨碍其更大的阴谋;第五,教堂所在农场的农场主承认,是他按照教主的吩咐在教堂外点火的。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尸体掘出时,周围居民不禁捂住口鼻,图片来自BBC
但无论事情的真相是什么,乌干达“恢复上帝十诫运动”就这样以轰动人心的方式为人所知又集体毁灭了。
事件发生后,当时的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强调必须采取措施对全国宗教组织和活动加以审查和监督,打击一切危害人们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邪教组织。
2001年1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同志访问乌干达。在与卡齐布威副总统会谈时,他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死伤人员并支持乌干达反对邪教的斗争。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被毁后的农场房屋
关于“恢复上帝十诫运动”卡古农惨案你所需要知道的:
一、死亡人数究竟是1000多人还是778人?
卡农古教堂火灾造成了530名信徒当场死亡,随后一周警方在该农场附近先后找到数百具尸体。这些人生前有的被毒死,有些被刺伤,有些因营养不良和疾病死亡。当时众多报道称,死亡人数超过一千人。
不过,在搜查了所有地点,乌干达警方最后得出结论,最后的死亡人数为778人。
认为死亡人数超过千人的学者表示,可能还有一些藏匿的尸体并没有找到,而乌干达政府之所以采信778人,是因为这样一来,死亡人数要比1978年圭亚那琼斯镇发生的913名“人民圣殿教”信徒集体死亡事件人数少。
二、邪教头目是否与信徒一同葬身火海?
关于五名邪教头目的下落,坊间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称,五名头目与530名信徒一起葬身火海,另一种说法称当时64岁的约瑟夫·基布维特尔和48岁的克莉多尼亚·玛琳达早在此前带着巨额财产逃往他国。
有报道称,2014年,乌干达国家警察宣布基布维特尔躲藏在马拉维(Malawi),并表示对约瑟夫·基布维特尔和克莉多尼亚·玛琳达的国际逮捕令依旧有效。
三、教首基布维特尔是谦逊还是狂躁?
惨案发生后,基布维特尔的妻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布维特尔原本是个谦逊的人,她不太相信他会做出这种事。但警方在调查时却发现,基布维特尔曾在首都坎帕拉的一家精神病医院待过,表现出典型的精神病症状,被诊断为躁狂抑郁症,但于1999年突然放弃了治疗。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爆炸后惨状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爆炸后惨状
历史上的今天:乌干达邪教残杀近千信徒 尸体堆积如山
在农场其他地方陆续挖掘出尸体
延伸阅读:
光明日报:“恢复上帝十诫运动”毁灭纪实
http://news.sina.com.cn/world/2000-3-24/75044.html
凯风网:恢复上帝十诫运动
http://anticult.kaiwind.com/other/201309/11/t20130911_1088685.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