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中美没引渡协议 可靠外交司法渠道引渡罪犯


杨秀珠去年从美国飞抵北京自首,由中方女警押解离开。(网上资料图片)
中国外交部今日证实,国际刑警组织已向外逃美国的内地商人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不过,由于红色通缉令并非国际拘捕令,郭文贵会否被捕仍由美国决定。在中美没签署引渡协议下,中国仍有可能通过外交和司法合作,将郭文贵引渡回国。

“红色通缉令”是国际刑警组织成员要求他国协助侦查犯罪时发放的国际通报之一,属最高级别的通缉令,有效期为5年,而且可以续期,只要疑犯在逃,红色通缉令就会一直发挥作用,直至疑犯被缉拿为止。

但国际刑警强调,“红色通缉令”并非由国际刑警直接发出,而是由当事国提出后,当事国国际刑警中心局长与国际刑警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共同签发。“红色通缉令”也非国际拘捕令,落实情况视乎各国意愿,国际刑警亦不能要求成员国拘捕在红色通缉令上的人。

此外,中美没签署过引渡协议,即使中国政府发出通缉令,美国政府也没义务遣返涉案疑犯,除非涉案人逃到有与中国签订引渡条例的国家,才可能被遣返。但在没签署引渡协议的情况下,中国想从美国引渡外逃人士,仍可依靠外交和司法合作。

去年9月,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巨贪”、潜逃海外13年的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其弟弟杨进军因涉贪污贿赂从美国被遣返中国。同年10月,内地官媒指,虽然中美没签署双边引渡协议,但两国已在一些要案上通过司法和外交渠道取得进展,计划签署一项“分享被没收资产”的协议。随后在11月,杨秀珠就在美方人员押送下,从美国乘抵北京自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