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国际刑警通缉郭文贵 马建揭郭行贿内幕


0:28
/
1:41
外逃的内地商人郭文贵已被国际刑警发通缉令追捕;被指是郭文贵致富贵人的马建,自爆他与郭之间的利益勾结内幕。(网上资料图片)
1/5
内地反腐海外追逃追赃动作不断,国际刑警应中方要求,于4月18日发布“红色通缉令”,通缉外逃美国的内地商人郭文贵,外交部亦已证实事件。有内地媒体就揭出郭文贵背后有四大政商贵人相助以及他涉嫌行贿的行为。网上近日更流传片段,现正受查的国家安全部前副部长马建大爆与郭文贵的利益勾结内幕。

据悉,郭文贵作为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减免其公司的违建处罚,以及解除被银行冻结的1.6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涉嫌自2010年起,先后11次贿赂马建,涉额达6000多万元。郭文贵于2013年12月出逃境外,并因涉嫌行贿罪,次年被中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有传闻称,郭文贵所以能在短短20年间快速发迹,是因靠政坛中一些重要人物。有内地媒体详尽披露郭文贵发迹多得四大政商贵人,除马建以外,还有前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越;前中保监主席项俊波;以及香港6旬女富商夏X。

报道披露,郭文贵向马建行贿达6000万元,马建多次为郭给予帮助。郭文贵斥资3000多万港元,为马建在香港太古城买了两个单位,更为马建买古董、工艺品、梳化、西装、皮鞋等。马建亦供称,2008年郭文贵建设金泉广场写字楼时,因违规而被北京市规委要求拆除部分建筑,面临损失几亿。马建派人以国安部名义给北京市规委发函,为郭免却损失。马建又利用国安部司法资源,为郭长期非法监听竞争对手。2015年1月,中纪委确认马建涉严重违纪违法受查。

另外,消息指在1992年,时年25岁的郭文贵认识时年60多岁的女港商夏X,并获她资助,合作在郑州成立裕达公司,令郭文贵进入房地产领域,迅速致富。

报道亦指,郭文贵与张越在2006年认识,郭给张越安排色情服务来控制他,利用张越的政法权力来打击竞争对手。而张越所涉受贿案昨日开审,他已当庭认罪。在2010年,资金困难的郭文贵获得时任农行董事长项俊波的支持,获得了北京农行亚运村支行的32亿元开发性贷款。其中6亿通过地下钱庄转往香港,有7000万用于购买香港南区豪宅。

此外,前晚一个名为“郭文贵真相”的twitter帐户传出一段长约20分钟的片段,可见马建在片中自揭与郭文贵的利益勾结内幕,如曾协助郭打击商业对手、违规低价收购民族证券、删除网上负面报道等,以取得6000万元利益回报。

马建在片中称,曾以国家安全部的名义,为郭文贵要求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诈,查处合作伙伴曲龙。马建亦称在郭要求下,多次出面安排相关部门删除了至少10次的网上负面报道,更助郭文贵向发表其负面报道的记者施压“消声”。马建亦承认,郭文贵曾送他两个总值3000多万港元的太古城单位,又以借钱买楼后再回购的方式,助马建及其亲属获利2000多万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