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资深邪教问题专家:美国法律保护邪教多于受害者

  核心提示:2017年4月28日,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官网(sundial.csun.edu)登载文章,介绍了有着25年邪教问题工作经历的婚姻与家庭问题专家雷切尔·伯恩斯坦(Rachel Bernstein)所做的“破坏性邪教及其影响”报告(A closer look at destructive cults and their influence)。伯恩斯坦在讲演中分析了邪教的特征、邪教危害尤其是校园危害,并指出了美国法律对邪教的保护高过对受害者保护这一现实问题。
  雷切尔·伯恩斯坦(Rachel Bernstein)
  婚姻和家庭专家雷切尔·伯恩斯坦周三(4月26日)晚登上怀赛特教室讲台,探讨了破坏性邪教的特征及涉邪人员的行为表现。
  伯恩斯坦讲述了邪教在美国招募新成员的方式,也就是常说的“爱心炸弹”。所谓“爱心炸弹”,就是邪教在曝露其真实意图之前,会慷慨地送人礼品或表现出对他人的关怀。
  伯恩斯坦说:”人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想要的东西是真实的。邪教欺骗人们,也就是所谓的’美妙骗局‘。“
  在随后的演讲中,伯恩斯坦展示了多年前她参与的一次灵魂转世研讨班的经历。当时的那位导师利用关联学和生物测定学作为其信仰的证据,这并非科学。他告诉伯恩斯坦说,她属于“封闭型性格”,只有他能帮助她。
  伯恩斯坦所提到的这节课就发生加州大学中。
  她说:“邪教影响随处可见。”
  她说,在美国,保护邪教的法律保护邪教多于保护受害者,因为邪教头目声称所谓邪教是种宗教迫害或诽谤。
  在谈论如何定义破坏性邪教时,伯恩斯坦详细列出了破坏性邪教的特征:行事秘密,羞辱他人,对邪教头目的权威性不加质疑盲目服从。
  伯恩斯坦说,邪教头目对信徒有种高高在上的影响力,他们通常很有吸引力和魅力。
  原加州大学学生丹娜·麦琳说:“他们有吸引力,身上具有某种权威风度。我认为虽然一切都非常有趣,但同时也让我感到害怕。”
  对伯恩斯坦所展示的所有社区特别是大学校园存在的邪教危险,麦林表示感到震惊。
  在谈及对邪教所利用的人之弱点的看法时,大二学生瓦内萨·奎因特罗说:“(我)刚知道可能会身处此境的人会这么多。他们可能遇到了家庭问题,没人可以交流。想想就感到害怕,别人也许能够克服这些困难,而我也许不能。”
  伯恩斯坦说,她有着在洛杉矶和纽约同邪教受害者交往二十五年的工作经历,她的专业知识非常重要,因为许多心理学家遇到此种情况都无法提供帮助。
  她说,多数心理专家倾听原邪教信徒讲述故事时,给这些人提供帮助的方式不对。患者告诉她,一些心理专家仅仅是出于好奇,只想了解特定邪教的详情,却无法提供问题的解决办法。
  伯恩斯坦谈到了心理学教授罗伯特·恰尔蒂尼(Robert Cialdini)所做的关于邪教施加影响的六种基本手段,其中包括知恩图报、友情买卖和稀缺资源。总而言之,邪教头目似乎拥有解决一切问题的能力,而且总是讨人心欢。
  伯恩斯坦说,如果一个人事事顺从他人,那就不可能是真正的他(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