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俄克拉荷马爆炸惨案带来的思考(图)

  据凯风网2017年4月19日《历史上的今天:替邪教招魂的俄克拉荷马爆炸惨案》一文披露,1995年4月19日,27岁的美国青年麦克维引爆7000磅炸药,炸毁俄克拉荷马城九层高的政府工作大楼,致使16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从而制造了911事件之前发生在美国本土最严重的恐怖主义事件。
  为什么麦克维会如此丧心病狂?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受邪教组织大卫教派影响颇深的麦克维,要为在1992年2月美国执法部门打击大卫教派行动中死亡的邪教人员复仇。
 
俄克拉荷马爆炸案现场
  俄克拉荷马爆炸惨案虽然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但今天再回顾事件的经过,在感叹爆炸过后房倒屋塌、血肉横飞的惨况的同时,邪教在整个事件中所起的导火索作用仍值得我们深思。
  一是邪教歪理邪说对人的精神控制力之强不容小觑。俄克拉荷马爆炸惨案仅仅是一次恐怖主义事件吗?美国警方在将主谋、27岁的美国青年麦克维抓获后发现,这是一起为邪教招魂而引发的恐怖爆炸案。警方调查发现,麦克维受邪教组织大卫教派影响较深,是大卫教派的同情者和支持者。在1992年美国执法部门依法围剿大卫教派的过程中,他不仅专程到大卫教派的盘踞地点卡梅尔庄园去“朝圣”,而且还决意为他们复仇。于是他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制造了这起致使数百人死伤的爆炸惨案。
 
俄克拉荷马爆炸案主谋蒂莫西·麦克维
  大卫教派是个地地道道的邪教组织,其头目大卫·考雷什不仅鼓吹世界末日到来时他要把所有不信教的人杀死,而且还对教徒宣称,上帝告诉他他是教派内唯一可拥有妻子的人。这样的歪理邪说,不仅受蒙蔽的教徒信,而且连麦克维这样曾经当过兵、打过仗的年轻人也信。由此可见,邪教的歪理邪说具有很强的迷惑性,稍稍不注意人就有可能掉进它们编造的陷阱之中,成为它们的牺牲品。反观邪教组织法轮功头目李洪志,只是信口开河胡说什么修炼法轮功“圆满”后能进入“树是金的,地是金的,鸟是金的,花是金的,房子也是金的,连佛体都是金光闪闪的”极乐世界,就不仅使一些目不识丁的老年人信以为真,而且还使极少数知识分子也成为它的俘虏,也印证了这一点。
  二是邪教的暴力倾向加大了其对社会的危害必须严防。纵观古今中外的邪教组织,暴力始终是其主要特征之一,这一方面是邪教控制信徒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它对抗政府的主要方式。麦克维同情、支持,并为之复仇的大卫教派,从它成立之初就大量储存军火,对信众进行军事训练,为暴力对抗美国政府做准备。从1993年2月28日起,它们与美国执法部门对峙交火51天,造成包括美国执法人员在内的一百余人死伤。受大卫教派的影响,麦克维也把暴力作为复仇的首选,用7000磅炸药炸毁俄克拉荷马城中心的艾尔弗雷德·P·默拉联邦大楼,造成包括19名儿童在内的168人死亡。这些血淋淋的事实说明,邪教的暴力已与恐怖袭击一样,不仅使大量无辜平民被杀戮,而且还使巨额社会财富遭破坏,其恶劣后果已超出人们的想象。反观国内的一些邪教组织,它们无不具有暴力倾向,比如李洪志在他所谓的经文中就不止一次地蛊惑弟子:“谁破坏大法,谁就是魔。大逆之魔就是该杀的了”,“如果邪恶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那可以采用不同层次的各种方式制止、铲除。”还有邪教组织全能神更是宣称,“世界末日就要来临”,只有信全能神才能得救,凡不信和抵制的都将被“闪电”击杀。正是在这些宣扬暴力的邪教教义的影响下,才会有轰动全国的“5·28山东招远全能神故意杀人案”等邪教组织残害信徒、杀害无辜群众的惨案发生。
  三是对于邪教必须坚持防范与打击双拳并举才能标本兼治。针对邪教组织歪理邪说的迷惑性和其暴力倾向对社会的危害性,要想阻断邪教歪理邪说的传播、减少其暴力倾向对社会的危害,就必须坚持防范和打击并举。一方面,要加强宣传教育,在揭批邪教歪理邪说的同时,努力提高人们的科学理论知识和思想道德水平,从根本上消除产生邪教的社会土壤,让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对邪教坚决地说“不”;另一方面,要加大依法打击力度,不仅执法部门要像反恐一样加强情报搜集,密切关注跟踪邪教犯罪的新动向,做到依法早打、严打,严防形成现实危害;而且还要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健全举报奖励制度,让邪教的违法犯罪行为无处藏身。只有这样防范和打击两只拳头都过硬,才能从根本上切断邪教的传播和减少其对社会的危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