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五部令人大开眼界的邪教纪录片

  核心提示:美国影视媒体杂志(Paste Magazine)2017年4月20日发表文章,以名人推荐的方式介绍五部反映源发美国的邪教纪录片,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大卫教派、科学教派和人民圣殿教。凯风网全文翻译如下,并补充相关背景知识。
  各个国家有各自的特点,但是美国似乎是培养极端邪教的沃土,对一部分人颇具吸引力,对余下的我们来说则是无限神秘。这些极端邪教有些是古怪但无害的组织,有些的危险性一目了然。本文所提的五部片子只是探索宗教与邪教之间灰色地带众多纪录片中的一小部分。
  1、“韦科:参与规则”(Waco: The rules of Engagement)
  上映时间:1997年
  导演:迈克尔·麦克纳特(Michael McNulty)
  韦科惨案真实场景
  “韦科:参与规则”这部纪录片主要记录了1993年,总部设在德克萨斯一个复合农场的基督教教派——大卫教派在与美国联邦政府武力对峙51天后,山庄被烧毁,制造了“韦科惨案”。事件中,超过80名大卫教派成员,包括他们的头目大卫·考雷什,还有四名联邦特工死于大火。纪录片中有对幸存者、学者和执法者的采访,摘录了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大卫教派之间的谈判录音和录像片段,还有国会对这起悲剧组织听证会的画面。这个纪录片广受好评,在当时引发了人们对美国政府围困大卫教派的质疑。——埃里森·戈尔曼(Allison Gorman)
  凯风网介绍:大卫教派是美国一个以基督教为幌子的邪教组织,创建于1934年,当时名为“牧羊人之杖”,后来分裂为不同的派别。大卫教派是其中的一个分支,领导人为大卫·考雷什(David Koresh),总部设在德克萨斯州韦科附近的卡梅尔庄园。大卫自称先知,宣扬1993年为世界末日,要和异教徒们战斗,牺牲者可以进入天堂。他在教内实行一套荒唐的规则,是绝对的独裁者。他严厉控制信众,囤积军火。因前信徒揭露大卫在教内拥有多个妻子,经常打骂不听话的教徒,虐待儿童,私藏大量军火,受到了执法部门的关注。1993年,执法部门准备搜查卡梅尔庄园,受到了教派成员们的武力反抗。双方对峙了51天,最终制造了轰动一时的“韦科惨案”, 82名信徒死亡。
  2、耶稣营(Jesus Camp)
  上映时间:2006年
  导演:雷切尔·格雷迪(Rachel Grady),海蒂·尤因(Heidi Ewing)
  青少年在嘴上贴着写有“生命”字样的红色胶带,抗议堕胎行为
  这部纪录片现在已经很难看到了,它首次亮相于2006年的翠贝卡电影节,讲述三名孩子参加在北达科他州举办的基督教夏令营“消防学校的孩子们”。影片中,孩子们说着方言;相信全球变暖是一个政治阴谋;朝着乔治·小布什的纸板照片祷告;纪录片不需要旁白和文字,画面说明了一切。电影上映后,引起了强烈反响,该营地毫无疑问地被关闭了。——凯特·基弗(Kate Kiefer)
  凯风网介绍:这部纪录片讲述的是福音派基督教社区的贝基·费雪(Becky Fischer)举办的基督教夏令营,他们以夏令营的名义聚拢孩子,对基督教孩子进行圣经教学。影片中,镜头在营地和儿童祈祷会之间来回切换。纪录片中的三个孩子在参加夏令营之前就已经是虔诚的基督徒,在营地,贝基强调,为了成为“上帝的军队”,孩子们需要净化自己。她坚信,儿童需要走在将美国转向保守的基督教价值观的前沿。她也觉得基督徒需要专注于训练孩子,因为“敌人”伊斯兰教也在致力于训练孩子。她们通过一组小模型告诉孩子们不同阶段胎儿的模样,以此强化孩子们对胎儿的印象,经过洗礼的孩子们嘴巴上贴着写有“生命”字样的红色胶带,来到法院门口,抗议堕胎。这部电影的播放,引发了人们对儿童教育的思考:耶稣营对孩子的训导到底是洗脑还是教育?
  3、琼斯镇:人民圣殿教的生与死  (Jomestown:The life and death of People’s temple)
  上映时间:2006年
  导演:斯丹尼·尼尔森(Stanley Nelson)
  人民圣殿教头目吉姆·琼斯(Jim Jones)
  这部纪录片除了其固有的令人信服的故事情节,即人民圣殿教的邪教头目吉姆·琼斯组织900多人大规模集体服毒自杀,其更大的卖点来自于信徒录下了当时的很多画面和声音。上世纪50年代,吉姆·琼斯在印第安纳州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市创立了人民圣殿教,其教义是将共产主义、基督教和种族平等相融合。该组织先后从印第安纳波利斯市搬到旧金山,最后到达圭亚那,沿途越来越疯狂。因为前信徒对琼斯侵犯人权的指控,1978年,众议员里奥·瑞恩来到该邪教总部前哨琼斯镇调查,揭露了琼斯这个偏执瘾君子的真面目,也正是因为瑞恩的调查,琼斯引发了一场美国空前的集体自杀悲剧。——埃里森·戈尔曼(Allison Gorman)
  凯风网介绍:吉姆·琼斯带领信徒们在圭亚那的琼斯镇企图建立一个理想的乌托邦,通过向圭亚那政府的申请,他们取得了进口货物免税的特权,并在海关的保护下进口武器和毒品。信徒们在琼斯镇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集体生活,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信徒被要求对教主琼斯无限崇拜、无限忠诚和绝对服从;每天要接受琼斯的训导教育,以增进成员们的团结;如果有叛教现象,会被虐待,暴打或处以酷刑甚至以死威胁;琼斯占有信徒们的劳动成果,并拥有自己的私人卫队和武器库,用于防止内部骚乱。随着1978年国会议员瑞恩的到来,一些信徒向瑞恩表示想跟他离开,遭到了教派守卫的武力袭击,造成瑞恩、三名新闻工作者和一名信徒的死亡,多人受伤。琼斯自知罪责难逃, 1978年11月18日,他和几位追随者组织胁迫所有信徒与他们一起服毒自杀,抗拒命令的人被射杀、勒死或注射氰化物,一名信徒的录音机录下了整个恐怖的过程,充斥着孩子们的哭喊和尖叫,最终,908人中毒身亡,其中包括200多名儿童。
  4、家族溯源(The source family)
  上映时间:2012年
  导演: 乔迪·维利(Jodi Wille),玛利亚·泽莫普洛斯(Maria Demopoulos)
  迷幻摇滚乐队,中间为詹姆斯·爱德华·贝克
  一篇迷人的传记是怎样将一个暴力、反社会的明星编造得那么迷人,以至于他所有的烂想法都能变得合理合法?《家族溯源》这部纪录片讲述了詹姆斯·爱德华·贝克是怎样将他在好莱坞日落大道上受欢迎的健康食品餐厅发展成为受人追捧的精神控制类邪教“家族溯源”。虽然贝克成为“家族溯源”的领导人“尤德父亲”,自称为上帝,这些细节都是他们自己编的,特别是贝克对于迷幻音乐早期发展的奉献精神,以及他用很多蹩脚理由保护的一夫多妻制,但是纪录片通过对家族溯源所有重要成员的采访,非常大胆的描绘了关于贝克的部分,使人们不禁回想起70年代那段极度萎靡,精神压抑的时代。在贝克死后很久,仍然有一部分人还坚持着“尤德父亲”的信念,尽管这些信仰从来没有真正提供任何系统的神学。访谈中还详细述说了尤德第一任妻子的创伤后应激障碍。在其他揭露出来的事例中,各种各样的家族溯源的证词,为观众揭开了十年间“意识”膨胀的可怕历程。——唐姆·西纳克拉(Dom Sinacola)
  凯风网介绍:詹姆斯·爱德华·贝克出生于1922年,他是好莱坞的一名特技演员,受“大自然男孩”组织(the Nature boys)的影响,坚持素食主义,遵循“自然法则”生活。1969年,贝克在洛杉矶日落大道建立了源餐厅,提供有机素食,很受欢迎,并创造了基于西方神秘传统的哲学,成立“家族溯源”,组建了一支迷幻摇滚乐队。“家族溯源”成为年轻人的公社,他们住在一起,成员们称贝克为“尤德父亲”。 据说贝克以暴力脾气闻名,容易因为轻微的争端变得凶残,曾因一只狗杀死邻居。据称他有十四个不同的妻子,第一任妻子因家庭暴力得了创伤后应激障碍。1975年,贝克在一次滑翔中坠落身亡。
  5、拨开迷雾:山达基教与信仰囚笼(Going clear: Scientology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
  上映时间:2015年
  导演:亚利克斯·吉布尼(Alex Gibney)
  科学教创始人、科幻小说家哈伯特
  基于劳伦斯·赖特(Lawrence Wright)2013年的著作《拨开迷雾:山达基教与信仰囚笼》和《纽约客》杂志2011年发表的一篇文章的启发,这部电影对山达基教会(也被称为科学教派, The Church of Scientology)进行了有条理的剖析。奥斯卡获奖导演亚利克斯·吉布尼的这部纪录片可以让人们深入了解山达基教会——这个由多产科幻作家L·罗恩·哈伯特创建的邪教组织——是如何教导新成员,向他们灌输教义;如何培养名人成员和恐吓那些公然反对教会的人。其实这部影片的价值已经超越了其作为该教会的官方谴责记录的作用。影片如此吸引人的原因在于,吉布尼专注于揭开人们为了找到他们生活中痛苦的来源,而自我蒙蔽、无视逻辑,盲目的追求精神疗法。——提姆·谷瑞森(Tim Grierson,美国著名电影编剧大师)
  凯风网介绍:山达基教会(Scientology)是美国新兴宗教之一,又称科学教。由美国科幻小说作家L·罗恩·贺伯特于1952年创立,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他自费出版了被教会奉为教旨的书《通灵术:精神健康的现代科学》,自称找到了能医治精神创伤的方法,迎合了当时许多人要摆脱战争阴影,解除精神痛苦的需求。实际上,他偷换了精神学家的许多概念,加上自己的臆想,发明了这套所谓的通灵术,以此来诱骗人们成为教会成员,骗取钱财和报酬。他希望自己的通灵术能“净化”地球上的每个人,充满了扩张欲和控制欲。科学教对信徒严格控制,提出一套“道德体系”,要求信徒之间互相监视,报告彼此的言行,信徒的忏悔也被用来威胁和讹诈,不许退教的人泄露教会内部的相关资料。科学教不仅骗取普通百姓的钱财,更是在好莱坞招募很多明星成员,为他们提供昂贵的心理咨询和职业指导,许多著名的影星都是其成员,如汤姆·克鲁斯、约翰·特拉沃尔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