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星期四

来自日本邪教幸福科学教的政治家

日本邪教前成员混迹美国政坛 教主曾放言要奴役中国


  核心提示:研究日本历史的美国自由撰稿人罗伊·伯曼(Roy Berman)2月24日发表博客文章《来自日本邪教幸福科学教的政治家》,根据其对日本邪教幸福科学教所属政治党派幸福实现党的研究,以及媒体的调查报道,指出前成员饗庭直道对邪教前成员身份遮遮掩掩,费尽心机混迹美国政坛,可能正在为幸福实现党积累政治资本。幸福科学教教主大川隆法曾鼓吹日本未来将是世界霸主,将奴役中国。
  作者:自由撰稿人罗伊·伯曼,美国人,现在京都大学研究日本历史
  另类右翼煽动者米洛·扬诺普洛斯(Milo Yiannopoulos),因其越来越粗俗的言论,在保守政治行动大会(译注: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美国一年一次的政治会议,参加者为保守派活动家和来自美国各地的保守派民选官员,每年有数千人参加,演讲者涵盖美国政坛的主要保守派人士。以下简称行动大会)上失去了演讲的机会,然而此文并不是关于这个无聊儿童的。
  相反,我们要说的是在行动大会议程中取代米罗的“杰伊”(Jay)——饗庭直道(Jikido Aeba),他曾经是一个极为古怪的日本右翼邪教“幸福科学教”的高级成员,该教创立了他们所属的政治党派——幸福实现党,该党作为日本颇具势力的右翼媒体产业的一部分,目前正致力于发展成为在日本和美国右派之间一个类似于自封的大使角色。
  这是饗庭直道继2016年演讲之后第二次出现在行动大会,他被称为日本保守派联盟(Japanese Conservative Union,简称JCU)的合作创始人。日本保守派联盟表面上立志成为成功的美国保守派联盟的翻版(请注意饗庭直道采用的该组织官网网址 conservative.or.jp,直接模仿了美国保守派联盟ACU的网站conservative.org),但实际上这个花哨的网站只是给他个人操控该联盟提供了一个看似合法的外衣,无论该网的英文版还是日文版,饗庭直道都没有在个人介绍中提及他在幸福科学教及幸福实现党的履历,这使他的简历看起来单薄得令人诧异。
  饗庭直道上次在行动大会的演讲是美日两国都常见的右翼观点的乏味集合,高度迎合他的听众。事实上,虽然饗庭直道2016年在行动大会发表演讲,但这并非他首次出席。大西洋杂志曾刊登过一篇2012年饗庭直道试图与行动大会中人员拉关系的文章。
  那么,幸福科学教这个奇怪的邪教,以及它所赞助的政党——幸福实现党,究竟是怎么回事?
  幸福科学教(日语:幸福の科学 罗马音:koufuku no kagaku)是日本的一个“新兴宗教”,由大川隆法(Ryuho Okawa)于1986年创立,已经成为这类古怪邪教中最成功的。其理论似乎混合了传统的佛教宇宙观与各种混杂的“新世纪”思想,再加上一层对“大川大师”的极大崇拜。本文无意深入他们娱乐性很强的宇宙学中,几年前笔者阅读过一本幸福科学教出版的关于此问题的书籍,当时怀疑我阅读的是一本日语版的龙与地下城(译注:一款角色扮演桌游)手册。
  来体会一下他们的独特画风吧。以下摘自其官方网站:
  “爱尔康大灵是上帝、佛陀和救世主。它是地球灵性集团的至高神,在地球上拥有最高权威,并直接连接整个宇宙的创造者——原始佛陀或原始神。”(译注:爱尔康大灵是大川隆法书中出现的,存在于九次元的大灵,现在在指导地球。大川隆法自称是爱尔康大灵转世,或其意识的本体。)
  毫无疑问,邪教领袖是宇宙创造者的转世,这是最重要的教义。虽然幸福科学教声称他们的伟大使命是创造一个充满爱、和平、和谐、繁荣的乌托邦世界,但大川隆法从一开始就将极右政治思想结合进了他的宗教教义之中。1991年美联社一篇报道是这样描述他的:
  “灯光熄灭,舞台上白烟升起,在成千上万崇拜者的目光中,一个身着深色西装的圆脸胖子出现在聚光灯下。他宣称自己是日本的救世主,是佛祖的转世。”
  “他描绘了日本人作为命中注定被选中之人,消灭美国、苏联并让中国成为‘奴隶’的场景。”
  “在他的著作《诺查丹玛斯:可怕的语言》中,大川隆法声称,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末日,只有日本利维坦将会在摧毁美国和苏联后生存下来:‘在21世纪,利维坦将天下无敌。它将大幅削弱来自年迈老鹰和疲惫棕熊的威胁,嘲笑上了年纪的欧洲。它让中国成为奴隶、使韩国成为妓女。’”
  这篇文章还简要介绍了他的商业模式,对科学教派有所了解的读者们可能会觉得似曾相识。
  独立研究公司帝国数据银行的数据显示,幸福科学教年收入约45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捐赠。
  组织发言人承认,90%的成员除了每年用100美元订阅《幸福的科学》杂志之外,没有其他活动。但他们却说多达20万人已经成为“真正的成员”,批评者认为真正的成员人数低于2万。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成员,必须要阅读至少10本大川隆法著作,并且通过他们的考试。
  大川隆法对普京守护灵的“访谈”
  大川隆法对牛顿的“访谈”
  你可能注意到了前文提及的书《诺查丹玛斯:可怕的预言》,它只是大川隆法惊人“著作”的一个重要代表。在幸福科学教的网上书店中,目前有714本书署名为大川隆法所著,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所谓的已故名人的灵魂访谈,这些人物包括周恩来、马丁·路德金、阿道夫·希特勒、沃尔特·迪斯尼、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纳尔逊·曼德拉、艾萨克·牛顿、黑格尔、织田信长、坂本龙马,这些书籍没有数百,也有百十来本。还有大川隆法声称是对在世名人的“守护灵”进行的访谈,例如在一本书中,他与娜塔莉·波特曼(美国著名演员)和凯拉·奈特莉(英国著名演员)的守护灵探讨了美丽的秘密,在另一个访谈中,著名少女组合AKB48的守护灵解读了市场营销的秘密。
  最近,由于年轻女演员清水富美加宣布彻底退出演艺圈,以法号“千眼美子”献身于幸福科学教,该教在日本新闻不断。清水曾声称从童年时代起即是幸福科学教的一员,似乎完全接受了把它当作一种逃避自己非常不喜欢的职业生涯的手段。
  清水富美加以“千眼美子”之名宣传
  幸福实现党并非新事,早在2009年,笔者的博客合作作者亚当就写了一系列报道,关于该党候选人为议会东京地区代表席位而运作。幸福实现党是在那一年刚刚成立的,亚当提及的候选人永井(Kazumasa Fujiyama)仅获得了1%的选票。在2010年5月的选举中,原本作为“新党改革”(译注:日本一个由数位国会议员组成的政党)比例代表当选的大江康弘(Yasuhiro Oe),在大选后决定转而加入幸福实现党,这使得幸福实现党获得了首个议会席位。
  一张2009年幸福实现党的竞选海报上是饗庭直道的照片,配文是口号:“开始吧!日本梦!”
  如前所述,2009年5月23日幸福实现党成立时,饗庭直道担任党首,他扬言“想要成为日本的巴拉克·奥巴马”。然而,在当年6月4日候选名单最终敲定后,他将领导权力交给了大川隆法及其妻子大川京子(后者被称为阿佛洛狄忒及智慧菩萨的转生,2011年与大川隆法离婚)。
  大川京子
  “幸福实现党”包含了日本主流保守主义的很多元素,其中很多与当前执政的(保守的)自民党相同,同时,又有一些元素与一些主流政党存在严重分歧。他们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
  ? 修改宪法,允许在必要时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
  ? 取消遗产继承税和消费税;
  ? 在城市把办公室和住宅修建在同一栋建筑中,“使工作和家庭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 建造一条环绕整个东京的轨道交通线;
  ? 允许大规模移民,在2050年将日本人口提高至3亿。
  饗庭直道表面虽将权力交出,但仍然参与幸福科学教和幸福实现党,担任诸如幸福实现党公共关系总监(2011年)和调查主任(2013年)等职位,直到2015年他开始组建日本保守派联盟后才辞职。在幸福实现党任职的最后几年里,他似乎已为这种转变铺好了路,不仅如前文提到的、和行动大会的人拉关系,还战术性地挑选出版了一小部分书籍,以证明他作为日美保守派之间管道的凭证。
  2011年,他作为作者出版了《最强国家——日本的决断》一书(《最強国家―日本の決断》),亚马逊网站对该书的描述像是一些非常普通的关于国防和经济的保守思想,混杂着对类似瑞典这样福利国家的批评。
  不久前,他又作为作者出版了《特朗普革命》(トランプ革命)一书,并作为出品人出版了《克林顿现金》的日文版(译注:英文原名Clinton Cash,2016年3月在美出版,书中指责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旗下的基金会收受外国捐款,影响希拉里任职国务卿期间的美国政府行为)。
  《特朗普革命》
  为了吹嘘特朗普,他还作为出品人出版过一本相当怪异的书——《总统的风水》(大統領の風水),作者是一个古怪的风水专家,叫做Copa博士(真名小林嘉明,与其子合著此书)。在这本书中,Copa博士阐述了特朗普如何利用风水的力量入主白宫,尤其是通过白宫和位于华盛顿老邮局大厦的特朗普酒店之间的“梦幻空间”关系。据《新潮周刊》报道,Copa博士是特朗普的大粉丝,曾为接近“研究对象”特朗普花大价钱参加了特朗普的就职典礼(译注: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有“捐献”门槛,起步2.5万美元,最高炒到过100万美元)。根据饗庭直道的博客,他也通过媒介渠道参与了典礼。
  虽然通过简单搜索,笔者没有看到Copa博士和幸福科学教之间的直接联系,但如果这么个奇怪的带科幻色彩的邪教,有一个成员(或前成员)同时对流行心理学感兴趣,也不令人惊讶。(译注:笔者暗指Copa博士很有可能是幸福科学教的成员或前成员)
  《总统的风水》
  《新潮周刊》关于Copa博士的报道提到过饗庭直道曾说自己是美国共和党的“顾问”,但并没有证据证明。BuzzFeed(译注:美国著名新闻聚合网站)日文版去年11月就此主题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他们列举了曾经在日本网络和媒体中出现过的、饗庭直道对自己是美国共和党官方顾问身份的一再声明。BuzzFeed描述他们是如何做了网络调查,并由美国的同事做了同样的调查。结果显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无人知晓饗庭直道其人。该网站写邮件给饗庭直道要求澄清此事。
  作为支持其声明的证据,饗庭直道转发了来自鲍勃?斯帕克斯(Bob Sparks)的一封邮件,据《大西洋月刊》的报道,这位美国政治顾问曾参与2012年行动大会相关活动。根据斯帕克斯的邮件,饗庭直道是“莎朗?戴(Sharon Day)的无偿顾问”,戴是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联合主席,但戴对此质疑并没有回应,也没有提供额外的证据。
  BuzzFeed 得出了一个看来正确的结论,即戴非正式的告诉饗庭直道他是她在美日关系上的顾问,但他在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或其任何附属组织都没有官方职位,然而,他继续骄傲的伪装自己。正如笔者之前提到过的,尽管在幸福实现党有真正实质的政治生涯,饗庭直道在日本保守派联盟网站上却压根儿不提幸福科学教。
  笔者不清楚饗庭直道和幸福科学教是否还有任何关系,但很清楚他们目的一致。去年10月,大川隆法又出版了一本精神访谈,他“采访”了乔治?华盛顿的幽灵和唐纳德?特朗普的守护灵,并解释说,特朗普事实上是美国第一任总统的转世。“如果特朗普当选,日本和美国未来300年都将繁荣兴旺,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将会失去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