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走在脱贫奔康路上的原痴迷者(图)

  “邪教不能解决问题,还是国家关心我们,反邪教志愿者让我们脱离了邪教,党的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我再也不信那些了!”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广坪乡健康村三组村民刘正孝听说我们的来意后,竟激动地向我们展示着他的新生活。 
   
  健康村不健康 
  几年前,由于思想、经济双双落后,广元市剑阁县个别偏远乡镇成为“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活动的“重灾区”。 
  “健康村信邪教的村民最多的时候有90多人”剑阁县防范办有关负责人讲道,“经过反邪教志愿者们持续不断以案说法,耐心细致的劝教,很多误入邪教的村民都摆脱了。2014年我们到广坪乡作反邪教宣传的时候,村民主动交来的邪教碟片、音像资料、书籍就堆满了半间屋子,种类之齐全,数量之多,场面让人很震憾。” 
  “全能神”不全能 
  剑阁县广坪乡健康村50多岁的刘正孝,曾经入伍当过兵,还任过村书记。他家六口人除了他和大儿子身体健康外,妻子、二儿子等四人常年疾病,几乎没有劳动能力。治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他越来越觉得生活无望。2013年初,一名流窜到健康村的邪教人员向其宣称“信她的教治病不花钱”、“信她的教保健康”、“信她的教能永生”,刘正孝被蛊惑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选择信了所谓的“基督”,实际是邪教“全能神”。 
  “他们说要让家人恢复健康,就必须去传教”。刘正孝按照要求,很快发展了五个成员,并带领五人在普安镇传教,积极向上“汇报工作”,随时接受所谓的“指令”,全然不顾家里的老弱病残及地里的庄稼,一度成为该邪教在当地的“二线指挥”。 
  大儿子多次劝他别信邪,顾好家人,种好地,但刘正孝怎么都不听。儿子气得撂下狠话“断绝父子关系”进城务工,一直不再与他联系。 
  反邪教志愿者们听说情况后,2013年底找到刘正孝,请邻居讲述他入“教”后病妻残儿的惨状,对他进行劝诫教育,剖析他进入的所谓“教会”及危害,讲解国家处理邪教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广坪乡有关部门同时跟进,结合脱贫攻坚政策,及时解决他家的实际困难,把他家纳入特困户帮扶,帮助他申请了3万元的补贴,用于异址修建新房。刘正孝也切身感觉入了“教”不仅没让家庭转好,还差点让家庭支离破碎,幡然醒悟后,主动摆脱了邪教组织。 
    
  图为刘正孝家的旧房 
  好政策值得信 
  面对记者,刘正孝笑容满面地说道:“听说我不再痴迷邪教,大儿子回家认我了,还拿出4万元贴补家里修房,买回大彩电、大冰箱,添置新家居,精装新房屋。2015年底,一家人住进新房,日子过得乐乐呵呵的。” 
    
  刘正孝向我们展示儿子给他买的新电视 
  现在的刘正孝在国家脱贫攻坚不落一人的大政策下,精神抖擞,干劲十足。除了依然种着自家的7亩地,现在还搞建筑、搬垃圾、做厨子……只要是正当生意他都做,样样都做得来。“以前总是担心没钱看病,现在买药有医保,挣钱渠道还多,我家不仅还完外债,还这么快就又有了正当的8000多元的积蓄,”他腼腆笑道,“日子有盼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助我的反邪志愿者”。 
  相比之下,城北镇新华村一组的刘春芳一家,以前的遭遇则要更艰难一些。 
  遭遇“法轮功”恶运当头 
  1997年,35岁的刘春芳被查出左腿骨结核,医生告诉她需要截肢。当时,儿子刘子榕正在上中学,丈夫刘仁和患有尿结石,在外打石头每天收入只有四元钱。“要是我没法卖菜、养蚕,这个家咋个办?”心生绝望的刘春芳想到了自杀。 
    
  刘春芳向记者讲述着当时的病情 
  偶然间,刘春芳听邻居说练“法轮功”能治病,抱着“反正自己都是要死的人了”的想法,她让丈夫背着自己到邻居家里一起练。看到妻子心灰意冷的样子,刘仁和决定陪她一起练,而儿子刘子榕不知何时在家也翻开了那本《转法轮》,自己偷偷练上了……然而,刘春芳的病依然未见一丝好转。 
  三个月后,“法轮功”被依法取缔,夫妻二人不再公开习练。 
  可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三年后,正在天津民航大学飞行器动力专业就读的儿子,在寝室里被发现藏了数张“法轮功”宣传单,原来他一直执迷着,还试图随其他习练者去天安门广场静坐“弘法”,被公安机关挡获。 
  此后不久,曾经成绩优异引得村民羡慕的儿子因涉及违法被处置,在法与情(家人带他习练的)、法与“理”(“法轮功”的治病健身)、法与前途(受处罚不能继续上喜爱的大学)的纠结中,精神逐渐崩塌,患上了精神疾病,前途从此黯淡。为了治疗儿子的精神病,刘家东拼西凑仅看病就花了16万余元,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儿子的语言表达还不是很清晰,刘春芳不得不在一旁当“翻译” 
  远离“法轮功”重拾人生希望 
  记者了解到,近10年来,市县乡的反邪教志愿者们经常前去看望刘子榕,促膝长谈,带去各种慰问物资,帮助刘家发展生产,从心理上引导他们远离邪教。2010年,县上通过协调帮助刘子榕申请了低保。如今,经过治疗,刘子榕的病情越来越稳定,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恢复,生活开始自理,但刘春芳每天仍要把饭和药送到儿子手上,无论去哪里,夫妻总要有一人带着他。 
  “我为啥子要练那个,自己的病没练好,害得连自己的娃儿都保护不好?”提起这件事,刘春芳依然很自责,“我好好的儿子,现在变成了一块‘木头’,随便哪个再怎么说,我再也不信那些东西了,害人呀!” 
  现在,刘仁和带着刘子榕依然在周围务工,刘春芳则照顾着家里的两亩多猕猴桃。 
    
  病情好转的刘子榕,已经可以帮着父母干农活了 
  “我经常向我们村的农技员请教猕猴桃咋个防虫害,偶尔还到他们的基地去打工,观摩管理技术。”刘春芳美滋滋地笑着,“儿子一天天也可以帮着干点活了,存点钱,也许他还能娶个媳妇。”记者发现,刘春芳告别了从前的自暴自弃,充满着自信和希望:“现在政策好,我现在不信邪教,只相信科学,坚决拥护国家2020年脱贫奔小康的好政策好好的发展生产,自力更生,不偷懒,辛苦劳动,我相信我家一定能战胜困难,会越来越好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