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星期日

暑期将至 谨防青少年落入邪教陷阱

 
  七、八月,是学生们最喜欢的月份,因为盛夏时节,暑期来临,学生们都放了暑假,有了很多娱乐和自由支配的时间,有的三五成群结伴休闲或与父母一起外出游玩,有的做做兼职勤工俭学,还有些大学生选择留校自学,而学生们最开心最放松的这两个月,也是他们最容易脱离学校和家长监管的时间段,所以在暑假期间,家长和青少年们都要提高警惕,谨防落入邪教陷阱。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提到邪教我们能想到的就是“法轮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法轮功”痴迷者逐渐进入高龄化,新晋的痴迷者逐年减少,多年沉淀的痴迷者占大多数,再加上2001年的天安门自焚事件,让“法轮功”的邪教面目完全暴露在了大众眼前,也让其在年轻的一代人中失去了传播力。然而近几年,一些以基督教为背景的邪教组织开始将魔爪伸向了毫无抵抗力的青少年。 
  作为长期为邪教痴迷者们进行心理救助的工作人员,我在日常工作中可以得到一些关于邪教痴迷者的一手数据,虽然统计并不完全,但仍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以“全能神”痴迷者为例,可以从这些数据看到这些邪教痴迷者的平均年龄是呈下降趋势的。2013年,我开始接触到少量“全能神”痴迷者,第一个直观感受就是普遍比“法轮功”痴迷者更年轻,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2岁。到了2014年,我所接触的“全能神”痴迷者开始变多,最小年龄已经降低到了15岁,30岁以下的痴迷者占到了总数的一半,其中有1个在校大学生,2个在校中学生,这些数字触目惊心。2015年,山东招远的“全能神”痴迷者麦当劳杀人案件曝光,之后大量的“全能神”痴迷者浮出水面,在此之后一直到现在,我所接触的“全能神”痴迷者虽然没有再突破过15岁这个年龄底线,但是仍然是80年代前后的年轻人居多。 
  邪教究竟使出了哪些手段将青少年们一步一步地拉入了它们的陷阱之中呢? 
  “一场始于烧烤摊上的邂逅” 
  武汉体育学院的大一新生支某某,有一天晚上独自一人出去宵夜,在烧烤摊上就被两名“全能神”的女邪教分子盯上了,上前与他套近乎,刚开始支某某还不予理会,但在两名女子的坚持下,给了她们自己的电话号码,后来两名女子以请他吃饭为由,频繁联系支某某,渐渐地没有防备心的支某某就落入了这两名邪教分子的陷阱,经常与她们外出聚会,还应她们的要求,多次将自己的同学叫出来接受她们的请吃请喝,同时也接受了她们的“传经布道”。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邪教分子很善于利用学生们的单纯和喜欢聚会结交朋友的特点,一步步将他们拉入自己的樊笼之中,不仅如此,邪教分子还会利用学生们的交往圈子,进一步扩大自己的涉猎范围。 
  “我出钱你旅游” 
  2016年,我辅导过三个20岁左右的“血水圣灵”成员,三个小姑娘在跟我聊天时懵懵懂懂,根本不认为自己信的是邪教,她们就是在教会安排的商铺里面做生意,赚的钱也上交给教会,这就是所谓的“以商养教”,但是最让她们兴奋的是,每年教会都会出资让她们“公费”到台湾去见教主左坤,参加“学法会”,其实就相当于免费出境旅游一次,所以她们就一直死心塌地地跟随着教主,为“血水圣灵”差遣利用。 
  在这个案例里,邪教分子充分摸清了年轻人的性格特征,充满新鲜感,贪玩爱旅游,还喜欢占点小便宜,只需施以利诱,就能让他们认为自己是真心对他们好,让他们盲目追随。 
  “你所说的我都认可” 
  随着我们的社会开放度越来越高,外国人的洋玩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很多国外传进来的邪教也是如此,由韩国而来的“加利利教”,就专以高学历年轻人为目标,大连理工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雷某,性格比较孤僻,在校时与同学相处得也不是很好,对一些社会问题有着很激进的看法,后来她接触到了“加利利教”的成员,他们为了拉人入教,对她的一些想法极尽迎合,让她觉得终于找到能理解自己的人,进而越陷越深,按照教会的教义是不能做人流手术的,而她学的是妇产科,她就主动辞职,专门从事教会活动,与现实社会完全脱离。 
  大学是一个言论高度自由,各种思想流派碰撞激烈学术场所,而大学生的思想包容性更强,对于社会问题的看法更加激进,这往往容易被邪教钻了空子,诱导大学生误入邪教。 
    青少年乃国之栋梁,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少年强则国强”,各个邪教组织为了扩大自己的势力和影响,也将目标放在了年轻人的身上,暑期将至,青少年一定要谨防落入邪教的陷阱,度过一个单纯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