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星期四

如何消除老孟对“练功”的依赖

  我是一名心理医生,在我的治疗过程中接触到一名原法轮功人员老孟。他向我讲述了练习法轮功那几年的生活。老孟,男,63岁,家住北京市房山区大安乡。
  老孟,为祛病健身练上了法轮功。练法轮功之前,他因家穷没娶到自己喜爱的姑娘,就用喝大酒麻木自己,脾气也急躁,为此患上了胃炎,久治不愈,经人介绍练上了法轮功,经过一段时间的有规律的锻炼,老孟的胃炎疼痛减轻了,加上老孟按照李洪志说的“放下名利情、圆满上苍穹”去做了,转移了愤懑、平静了心情,也由有利于其胃病的缓解,可是,老孟在“功友”们的暗示下,相信了自己身体好转是李洪志的法轮功“神效”,为此,特别感恩和崇拜李洪志。自那以后有病也不求医、凡事都按照李洪志的要求去做,多亏他的家人很理智,经常用各种方式如带他外出旅游、让他带孙子等各种办法希望他能放弃法轮功,可是,无济于事。甚至1999年国家依法取缔了法轮功,他仍然不停劝阻,偷偷习练。后来他与家人的关系越来越僵,他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他的家人怕他出危险把他送到了我们的心理矫治中心。
  经了解和摸底,他是因练功“身体受益”以致达到“心理依赖”的病态。针对他的症结和现状,我在对其心理矫治的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步骤:
  帮其分析,练法轮功为何身体疼痛能缓解
  老孟和部分法轮功痴迷者一样,有过练功以后身体疼疼缓解的体验,这种事实存在的。只是个人的原因不一样,我们分析了老孟缓解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练功以前不大活动,而加入法轮功邪教组织以后却开始了有规律的锻炼,有规律的锻炼对身体疼痛有缓解作用;二是练法轮功以后,老孟不再喝酒,消除了就对胃部的不良刺激,身体的疼痛自然会减轻;三是李洪志让习练者“放下名利情”“听命于师父的安排”,老孟转移了对疼痛的注意力,精神放松,胃部疼痛感关注少了。
  以上分析,我们没有否认李洪志、也没有否认法轮功,而是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客观分析,老孟认可。虽然这时老孟仍然觉得自己的病是李洪志消除的,但是,我们的分析让老孟觉得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心理调节对于缓解病痛也是很重要的因素。为下一步揭穿李洪志的“消业”奠定了思想基础。
  引导思考,练法轮功“身体受益”的真正原因
  首先我们把气功健身的原理给老孟讲解了,让他明白气功能“调心”、“调息”、“调身”,祛病健身,缓解病痛。然后,我们把李洪志编创的法轮功动作的组成部分:“禅密功”、“九宫八卦功”、“泰国舞蹈”一一地告知了他,让老孟了解他学的法轮功动作是包含气功动作的,他身体受益有一部分是气功的功劳。虽然此时的老孟还是很感激李洪志,但是对于法轮功他已经不再感觉很神奇了,他心里会明白练法轮功为什么身体好转的真正原因。这为下一步推到老孟心中李洪志“神佛”的形象做好了铺垫。
  帮其查体,让其明白他身体仍有“业力”
  我们帮老孟进行了正规的查体,对此,老孟也很配合,因为他觉得他是“大法弟子”,李洪志已经为他“消业”了,他不会有病了。然而,检查结果出来以后,老孟血压高90\16o,气管炎、中度心脏二尖瓣血回流等。对于这个患病的结果,老孟说自己平时只是有点咳嗽,干重活或走快了喉咙有气顶痛,没大碍。我们让内科医生告诉他这是慢性心脏病的一种,继续发展会危及生命。更重要的是,通过查体让老孟不得不承认自己也还是“业力”满身,这让老孟对法轮功的神效产生了怀疑。
  消除顾虑,李洪志并没有“神通”
  我们首先让老孟看了部分法轮功痴迷者有病不医治死亡的案例如胡广英因相信“消业”疥疮不治死亡、金文勇因糖尿病不治丧失了年仅26岁的生命、孙艳玲有病不治丢下未成年的两个孩子早逝,还有李洪志的亲信、法轮功骨干如李大勇、李继光、封莉莉。等等。让老孟明白李洪志没有保护弟子包括精进的骨干弟子。然后,我们又让他看了李洪志到医院看病并做阑尾炎手术的病例和给李洪志主刀治病的大夫的访谈视频,老孟很是惊讶,疑惑为什么师父也有病而且要治病,怀疑李洪志“消业”的能力。接下来,我们又把那些已经走出法轮功的转化典型让他观看,如河北的吴玉霞、北京的王瑞敏、山东的王明光等的现身说法,他们走出法轮功以后身体越来越健康的事实,消除了老孟“业力返回”的顾虑。
  科学补给,用“八段锦”代替他的法轮功
  经过科学的矫治,老孟终于明白了李洪志其实就是一个常人,他所谓的“消业”、“法身”都是骗人的。他终于下决心摆脱李洪志的精神控制,但是,没了法轮功的锻炼方式,老孟显得有些不适应,对此,我们及时地给予了补给,我们教会了他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动作,他又有了锻炼的方式,老孟走上了新的真正健康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