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我国器官捐献、移植数居世界第二,自愿捐献系唯一合法来源

  ??央广网8月5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人体器官捐献,是一份“生命的馈赠”。一位公民在生命之旅抵达终点时,将器官无偿捐献,去点亮另一个濒临绝望的生命,实现无私大爱和生命接力。自2015年1月1号起,公民自愿捐献成为我国移植器官的唯一合法来源,现在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比2010年增长100多倍。
  目前,我国人体器官捐献数与移植数均位居世界第二,创历史新高,器官移植术后生存率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8月5日,全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会议开幕,公民器官捐献体系将如何打造“中国模式”?怎样实现器官分配系统的公平公正?
  器官捐献与移植,对于器官功能衰竭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生命接力。五年前,一位叫“文文”的农家女孩因病去世,她的肾脏、肝脏、心脏和眼角膜分别捐献给了6位素不相识的患者。今年清明节,文文的母亲徐萌仙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受体患者发来的心跳声,强劲而有力。
  徐萌仙:五年了,还能听到我女儿的心跳,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真的没有想到,反正听着我女儿文文的心跳,很欣慰。再加上这个人信里写,他现在过得很好。那就好了……
  像文文一样逝世后无偿捐献人体器官的捐献者,在2010年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试点时仅34例,而2016年则达到了4080例,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位。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者6年间增长120倍。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说, 今 年截至7月31日完成捐献2866例,这一数字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捐献总数,比去年同期上升33%。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不仅在捐献者数量上实现飞跃,器官移植的手术质量和患者存活率等指标,也都位居世界前列。应该说,今年预期会超过去年。
  我国建立了信息化的监督平台,器官移植监管步入大数据时代。国家卫生计生委成立了肝脏、肾脏、心脏、肺脏4个移植数据中心和质量控制中心,与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共同构成了中国器官移植管理的核心系统。
  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主任王海波介绍,2007年国务院颁布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人体器官移植的排序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仅以医疗需要排序,不考虑患者的社会经济学状态,这也是国际通行准则。
  王海波:我们制定了器官分配的一个系统, 叫作中国人体器官分配共享计算机系统,它是一个云计算的大数据平台,确保器官分配的效率,能确保器官分配的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可以为监管提供溯源性,也就是器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过程进行监控。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就是每个国家必须提供器官的溯源性。
  随着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推进,移植器官供给明显增加。而且,我国的器官移植费用远低于西方国家,平均费用仅为美国的22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以心脏移植为例,我国平均费用约32万,美国平均费用折合人民币约680万元。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一直呼吁将器官移植纳入基本医保。
  黄洁夫:去年,我跟陈竺同志提出将肾移植纳入到大病医保,现在国家也有积极的反馈,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包括透析、免疫抑制药物,很多省份还包括了手术费用。据我所知, 像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深圳、上海,所有移植的移植免疫药物已经全部纳入了医保。社会是一个渐进过程,我相信,到2020年,基本医药法出台,器官移植会纳入基本医保的范围。
  2015年起,公民自愿捐献已成为唯一合法器官来源。目前,公民逝世后捐献来源的器官已占移植器官总量的74%,其余为亲属间活体来源。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氛围正在逐步形成,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然而, 某些邪教组织和西方部分反华政客、学者无视中国在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中取得的客观成绩,炮制所谓“活摘”谣言,进行政治炒作。
  世界卫生组织器官移植顾问弗朗西斯·德尔莫尼克表示:现在我们之所以来到中国,就是听取中国的事实。我们也看到中国供体数量不断增加,也看到中国禁止了死囚器官捐献,这些都是中国取得的成就,在这方面也不再会有更多的流言,因为国家已经通过立法禁止了这些。
  中国刑法严禁器官买卖,非自愿摘取人体器官构成严重刑事犯罪,将受到法律严惩。这些谣言,不过是一小撮反华势力导演的闹剧。
  澳大利亚器官移植专家坎贝尔指出:在中国的器官移植模式架构为其他国家设立了可以遵循和借鉴的典范,让其他国家可以效仿、并且打击全球范围内非法器官的走私和买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很多人为病人的福祉众志成城、联手作出大量的努力,所以我们在这个会议上,共同主张以符合伦理的方式,推动器官捐赠和移植事业的发展。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遵循伦理,符合国情和文化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体系,成立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完善了器官获取体系和捐献器官分配体系,实现了计算机自动分配,建立了器官转运的绿色通道,为拯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表示:对于器官捐献者和家庭来说,他们奉献了生命的礼物,社会有责任给予温暖和感谢。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我们经常说医改还在深水区,深水区也要做器官移植,需要有人道主义救助体系。 对于器官捐献者,他生命终结了,他捐献器官,你还要去讨他抢救的医疗费,这显然不像话,所以医疗费用要全部免掉;此外他的家人见证捐献过程,坐车坐飞机过来还有心理咨询,这有个人道主义救助体系。这个体系是按照世界的原则,器官是生命的礼物,是无价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