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美联社独家调查:中国指控郭文贵涉嫌强奸罪

【财新网】8月31日,美联社发表长篇深度调查,称中国警方加大了将身在纽约的亿万富翁郭文贵引渡回国的力度,对于郭文贵一项新的指控——强奸罪的调查已经启动。

  这篇深度调查立即引发了包括《华盛顿邮报》和ABC等全球主流媒体的广泛刊发。该文作者为美联社驻华记者Gerry Shih(施家曦),该社另两名记者也参与了报道,分别为驻巴黎记者Lori Hinnant和驻华盛顿记者Julie Pace。其中,Julie Pace为美联社驻白宫首席记者、华盛顿分社社长。

  两名直接了解调查案情的中国官员告诉美联社,警方正第二次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对郭文贵的通缉令。现年50岁的郭文贵被指控性侵其28岁的前私人助理。今年4月,国际刑警组织基于对郭文贵涉及腐败的指控,已经发布过一次“红色通缉令”


广告
  报道称,7月5日,在一名郭文贵前雇员报案称遭到郭性侵后,中国中部某省警方开展了对郭文贵强奸案的调查工作。在接受警方问询过程中,这名女性讲述了她如何在2015年从郭文贵香港房地产公司人力资源职位被提拔,派遣至海外成为郭的助理。该名女性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她在纽约、伦敦和巴哈马多次遭到郭文贵强奸性侵。郭文贵要求女员工同其上床,以此验证她们对他的忠心。美联社表示将不会公开该名女性的身份。

  警方文件显示,该女性称自己多次受到监禁,郭文贵的员工没收了她的智能手机、电脑、护照和钥匙,并禁止她离开其位于伦敦富人区——贝尔格拉维亚区的豪宅。为了证实其所言非虚,该女子今年初在伦敦秘密会见了一位律师朋友,交给其一篇描述自己饱受折磨的书面声明,并一直保留了内衣、验孕结果及堕胎药作为证据。

  在中国官员安排的一次简短电话采访中,美联社联系到了该名女性。该女性确认其口供真实无误,声称自己在4月逃离郭的豪宅,前往中国驻伦敦大使馆申请新护照,随后返回中国。她表示,她是自愿发声,“我只想让他因为对我的所作所为面临法律的制裁。”

  美联社查阅了该强奸案相关的文件,并就其内容向北京中国官方消息人士进行了确认。同时,美联社就此事件再三与郭文贵及其代理人联系,但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美联社报道称,尽管美国同中国间并没有签订任何引渡协议,但北京希望郭文贵涉案日益增多的证据,能动摇美国政府延长郭文贵签证的想法。郭文贵的签证将于10月到期。据了解谈判内容的第三方匿名人士消息,美国和中国高级官员就对郭文贵的指控进行了探讨。中方官员要求美国取消郭文贵的签证。

  美国政府通常拒绝中国要求引渡腐败嫌疑人的要求,但在过去三个月中,美国仍遣返了两名中国逃犯,包括一名强奸案嫌疑人。■

  (财新网记者徐和谦整理)

  说明:财新与郭文贵目前正处于民事诉讼之中。2015年3月财新刊登调查报道《权力猎手郭文贵》,披露郭文贵与高官结盟、擅用公权力攫取私利的事实后,郭文贵多次造谣构陷财新及财新总编辑,财新于2015年4月及2017年4月分别在北京和纽约控告郭文贵诽谤、侵犯财新及财新总编辑的权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