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澳作家:神韵演出毫无娱乐性


  编者按:贾佩林(Linda Jaivin)女士是澳大利亚著名作家,出版过多部小说,代表作有《猴子和龙》。她曾在大学期间学习中国政治和文化,之后又在台湾、香港以及中国大陆做过9年记者,是有名的中国通和汉学翻译家,现居悉尼,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研究院的访问学者。2012年7月3日,贾佩林在博客上发表了对《法轮功宗教》一书的观后感,认为法轮功是奇怪而狂热的,法轮功习练者是愚蠢的,不认同法轮功宣扬的种族歧视、仇恨同性恋等言论;她还曾跟朋友一起观看神韵演出,认为神韵演出毫无娱乐性,中途溜之大吉。


贾佩林(Linda Jaivin)

  这是一篇对一场精神运动冷静且颇具价值的介绍。这场运动被中国共产党取缔,但却在海外引起了一定的同情。我对法轮功的了解一向不多。唯有一次我见过一个法轮功习练者,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人不过是愚蠢而已,却不会构成多大的危害。另外,我的一个之前从未与中国有过任何关联的澳大利亚朋友,曾得到了免费去唐人街看表演的票,就邀请我一同前往。去后发现,原来是法轮功的海外神韵演出。由于我们觉得演出毫无娱乐性,在中场休息期间我便和朋友溜出去吃鲜美的饺子了。

  通过这本书,我第一次见识了奇怪而狂热的法轮功世界。作为一个科幻小说家,我承认其领导者的一些观点吸引了我:根据飞行空间的不同,飞碟的大小也发生着变化,海底下居住着很多鲛人(鲛人是中国神话传说中鱼尾人身的生物);同样,作为一个小说家,我也欣赏一个叫山山的小法轮功习练者,据说他可以发出一道紫光使一只凶狠的巨型鸭爆炸而亡。我不禁感叹:为什么我想不到这些呢?

  而另一方面,我对法轮功的一些观点不以为然:笃定的种族歧视论(法轮功相信来世的种族隔离,不同的种族将会相应进入不同的天国);对同性恋的憎恶(据法轮功邪教的领导者所说,我们污秽的心理畸形,也就是同性恋,反映了我们这一代的非理性状态);对任何批评或科学审查的不容忍;对心理疾病患者的极度反感(尽管很难想象在当前环境下这个观点如何行得通,但还是被该组织禁止了);对身体残疾者的漠视——其教义中提到“哑着嗓子的瞎子、瘸子、形象恶劣的在广播、电视上一捧都成了歌星”,认为这反映了当代道德的沦陷和对现代艺术的疯狂诽谤。

  Penny(即Benjamin Penny,《法轮功宗教》一书的作者,译者注)很精彩地为我们讲述了法轮功运动的起源及其与中国共产党的冲突。如果你对此话题感兴趣,这本学术性但却易懂的书籍是必须要读一读的。


  原文网址:http://www.goodreads.com/author_blog_posts/2665630-tiny-flying-saucers-and-the-murderous-duck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