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神韵——艺术表演还是政治宣传


  编者按:马修·库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茨堡人,虔诚的基督教圣公会教徒,非常喜爱中国传统文化。2011年11月12日,马修化名“WeiWenDi”在“scholars of shen zhou”论坛(北美专门研究中国三国志文化论坛)的“学术花园”版块中发帖讨论匹茨堡即将举行的神韵演出及网友对法轮功的认识。马修认为神韵演出的高票价很荒唐,在上网了解神韵演出及阅读了李洪志的学说后更坚信支持神韵团演出的法轮功组织与美国科学教派一样就是邪教,搞个人崇拜、精神控制、胁迫服从,靠神韵高票价进行敛财。马修的观点得到了网站管理员等网友的共鸣。
  以下是2011年11月12日马修发表的主帖:
  估计在不久(我觉得是2月中旬),神韵艺术团可能会在匹兹堡市本尼德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演出,演出内容就是常见的中国的杂耍和舞蹈表演,该艺术团声称要复兴中国5000年的传统文化。听到这消息最初我还有点兴趣,但是看到演出票价牌(最低票价55美元左右,本尼德表演艺术中心一般演出最低票价在10-20美金之间,大型演出也只有在40美金左右),同时我看到海报底部的一串小字“匹兹堡法轮大法协会赞助”,这让我挠头不解。

  我决定要上网浏览一下有关神韵演出的评论,正如预料之中,评论分为两大派,一部分认为演出很鼓舞人心,另一部分则认为神韵演出就是一场公开的反对中国共产党的传教秀。当然在评论法轮功的喜好上我的观点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在我了解这些“新宗教”令人痛心的结果以及阅读了李洪志的有关学说后,我越来越相信法轮功基本上就是中国的科学教派。

  论坛里有人是否观看过神韵或接触法轮功的经历,希望听听大家们对此的看法。

  该帖发布后,网民“Too Much Baijiu”于2011年11月12日跟帖留言为法轮功说话,针对“Too Much Baijiu”的言论,马修·库珀随即发表评论:

  我曾在匹兹堡遇到过两名韩国邪教“上帝的教会”(the World Mission Society Church of God)教徒,他们曾劝说我加入一个叫“圣经研究”的组织,我原以为这是一个友善且正统的基督组织,然而,当他们带我到温德姆酒店(他们把邪教建立在这里)楼上的一个屋子里,直接让我坐下来,其中一个教会成员坐在旁边,另一个站在我面前,以他们创建者的名义,要求我放弃我的圣公会信仰,恐吓我不加入就会下地狱,以接受他们的洗礼成为他们的教徒。

  我当时什么也没有说就走了。

  我的一个朋友,父母健在,他的姐姐加入了统一教会,姐姐被送到寄宿学校后使她无法信教,谢天谢地她总算从邪教中走了出来。但最近我听说她在一所精神病医院里,信誓旦旦声称外星人会来将她从过去经历的痛苦中拯救出来。

  对于那种建立在单纯的自诩神化身的个人崇拜基础上的信仰,我持怀疑态度,这种信仰要求追随者对教主的绝对服从,放弃朋友间已有的友谊关系,命令保密、控制信息、禁止医疗诊治、远程操控。美国反邪教活动家瑞克·罗斯已经详细归纳了邪教基本特征,这些可怕的邪教特征有多少适用于法轮大法呢?李洪志当然有资格成为一个有魅力的领导者,通过他的作品、自诩的超能力,使他拥有了一大批的追随者。他通过盗用佛教和道教的学说来鼓励信徒对他的盲目崇拜,反对他的信徒通过医疗手段治疗严重疾病,指责他们学法不精或受到了外界邪恶力量的影响。推崇种族隔离和对混血儿人群的侮辱言论(声称没有李的个人干预,他们就不会得到拯救),更不用说同性恋者了。同时,他们的行为方式和科学教派一样,对于外界对其过分高调、要求言论自由和否定其他的批评声,他们总是会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积极的反击和骚扰。

  关于您提到的一些问题,我同意。宗教信仰的自由应该得到尊重,但应该有所限制。如果某种宗教信仰对他的信徒造成了伤害,政府采取行动甚至是强硬手段去保护那些受害者应该被认为是正当的。

  同日,论坛管理员“Lady Wu”回复马修主帖评论:
  我不会说法轮功类似科学教派——是的,法轮功与科学教派邪教确实有着相似之处(都使用精神或健康来伪装他们的信仰,这种信仰故意搞得很神秘,具有欺骗性;两位领导人都有种族主义倾向,两个宗教组织都非常热衷于对外公关)。我一个朋友的家人是法轮功信徒,言行很极端,例如平时拒绝有病就医而是迷信精神治疗,致使她的全家都心烦意乱,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不过,科学教派与法轮功相比可能是更狡猾、更有组织性和煽动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所以说,我很憎恶法轮功乱用中国文化,就像在中国文化中植入一个特洛伊木马病毒来宣传自己的法轮功思想,试图获取西方社会对他们的认可。几乎所有温哥华地区(即使是在华人偏少的郊区)的大型巡游活动,法轮功组织都会倾力参加。他们穿着中式服装,唱歌跳舞,表演队伍后面总是一个巨大横幅“法轮大法好!!!(说真的,他们能不能想出一个更有创意的口号呀?)

  对于法轮功组织及人员的有些行为动机我感到十分疑惑,随意自称自己的信仰是宗教(例如法轮功人员在政治避难中常说自己遭受宗教迫害),他们虽称自己是一个单纯的“健康运动”组织,一个健康和冥想运,但又夹杂着大量的政治因素(例如发行大纪元时报,其间确有着强烈的反共内容),试图通过劫持传统文化、杂技表演等来获取公众对他们的同情。

  对于“Lady Wu”的跟帖,马修·库珀表示十分赞同,并评论:
  比起法轮功来说,科学教派更是非常邪恶而且是手段卑劣的邪教组织,对其成员有着明显的胁迫性。法轮功至少从它的经文字面上看信徒可以自由选择习练还是放弃。但是这两个邪教的信徒都会面临恐吓、对外的社交回避、内心的负罪感,一旦离开都会受到恐吓,心存负罪感。

  该死的大纪元,我想法轮功是因为腰包鼓鼓才会免费发放的吧,但一想到神韵如此离谱的高票价,我想这一点也不奇怪。

  2011年11月26日,网站管理员“Lady Wu”再次跟帖评论:
  生日当天去看了一场交响音乐会,神韵演出团也在音乐会现场做演出广告宣传,演出票价竟然要60美金到170美金。天哪,我可从来没有花过60美金去看一场音乐会或歌剧之类的演出。神韵广告宣传牌下方有一行很漂亮的印刷文字“法轮大法协会出品”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意识到法轮大法协会是一个伪宗教或伪政治组织,宗教组织的演出基本是公益性的,很少收费,除非是在募集善款,而且这种募款也会事先公告的。假如法轮功组织是作为一个宗教组织的纳税人的身份,不知道是否有专门的审计部门对它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2011年12月1日,马修·库伯对“Lady Wu”关于神韵演出的高票价及法轮功组织是否有财务审计的言论进行评论称:
  法轮功组织在加拿大是否有免税的资格应值得审视,我刚从中国驻纽约大使馆办理好寒假签证回来,当我走出大使馆穿过街道时,看见两侧商店旁都是法轮功的宣传品,上面写着中国领导人应该以反人类罪被起诉,还有法轮大法好的宣传牌子,“法轮大法好”旗帜。毫无疑问,我们有正当的理由可以批评中国,但我们需要的是更为公正客观的批评意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