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神韵——令人不安的舞蹈及神学政治演出(图)


  编者按:帕布罗·巴尔丁(Pablo Bardin)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记者及音乐评论员。2012年12月13日,神韵艺术团开始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演出,帕布罗在看了神韵演出后于12月23日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自己对于神韵的观后感,他认为神韵演出掺杂了神学、政治等内容,不是一场单纯的中国历史文化演出。
  神韵是掺杂着一些神学颂歌的中国传统舞蹈演出,神韵艺术团于2006年在纽约成立,它是法轮大法神学运动的艺术表现形式。从最初的单个团体扩展到现在的3个分团,神韵每年的演出计划都不同,他们之前就到访过我们这里,但我以前未看过这场演出。现在他们将在花旗剧院进行表演。神即神圣的、神性,韵即舞者的风采,风格。

  然而神韵演出不是单纯的历史文化展示,相反他们在带来传统舞蹈的同时也掺入了一些源自于其特殊信仰的节目。精美的节目单上用中文和西班牙文两种文字对每个场景作了详细说明,还有一些有关法轮大法的简介。在我看来这就是极其简单的“神学”,其基本观念是:我们来自天国,人们是仁慈的、爱好和平的。但是在两个舞蹈场景和一个诗歌节目中他们却展示了中国现政府残酷对待法轮大法,,甚至出现了妇女们在天安门前静坐的场景。我知道他们被视为国家的敌人而遭到迫害,2012年5月我的中国之行让我有幸参观了中国甘肃的拉卜楞寺庙,当地是全民信教奉教,我同时也看到了一个辉煌的清真寺庙。现在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与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恶劣环境有了很大的不同,西藏藏人的现状(与法轮大法毫无关系)是政治性问题而不是宗教信仰问题,如果他们能够遏制自己的分裂想法,那他们将不会因自己的宗教信仰而遭到攻击。

  至于神韵演出的音乐,应当归功于当代中国的作曲家,以及由安东尼·威尔逊指挥的中西乐器管弦乐合奏,音乐听起来有温和的中国风味道,演奏家都非常出色,但我认为赞美诗在内容和音乐配乐上非常粗劣,四个钢琴伴奏的声乐独唱者中我认为只有最资深的那个符合要求。一切都被其他好的东西放大了。

  帕布罗·巴尔丁简介: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音乐科学和艺术系音乐学和音乐评论学士;

  杂志音乐论坛的创办者和总监;

  1973年1月至7月担任科隆剧院的艺术总监助理;

  1998年2月至8月期间担任科隆剧院音乐总监和编导助理;

  2000-2001年期间,布宜诺斯艾利斯爱乐乐团(科隆剧院)编导助理;

  1992年任拉普拉塔阿根廷剧场的总监;

  自1991年起任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的音乐评论员;

  讲师,音乐学音符编辑者,译者;

  阿根廷天主教大学音乐科学和艺术系音乐评论教授;

  任多所大学及组织的教授;

  参与多个电视广播节目的录制;

  参与自由基金组织的关于莫扎特的“唐璜”国际研讨会,作为钢琴、演唱、作曲及音乐学比赛的评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