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神韵:一场不怀好意的“作秀”


  编者按:Orange.fr是法国最大移动运营商Orange(法国电信)的官方网站,是法国国内浏览量较大且深受网民喜欢的法语评论网站之一,在法国具有很强的民意代表性。2009年、2011年神韵在法国巴黎演出,一些法国观众看过后,在Orange网站上发表了他们对该演出的评论。他们普遍认为受到了欺骗,法轮功组织在进行虚假宣传。
  1、网友Jimkirk75于2009年3月1日评论道:
  这是一出骗人的“作秀”

  我喜爱中国,想看一场可以体验到中国文化的表演,但我意识到我已经受骗了……从昨晚表演一开始,就很令人不舒服……合成的图像投射到屏幕的幕布上一成不变:蓝色的天空、河流,茂盛的植被试图制造出极为舒缓的气氛。两个主持人像两个机器人一样念着他们的稿件。我听到他们说着大法,大法还是大法……他们说的大法究竟是什么???然后,一个带着光环的“神”突然出现在合成的天空中,一个号称来彻底解决您问题的“神”。当然,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开始揣摩这场演出的目的。随着演出的进行,那些主持人试图向我灌输大法无所不能……最后,他们想让我填个表格以了解我对这场演出的看法……正是借助观众的评价,他们调整节目以更好地将我吸引到他们的言论上。简而言之,我很快就觉得在观看一场教派组织的表演,因为某些事物在这场表面穿着极其华丽外衣的演出里被掩饰了起来……使我不舒服的是在美丽的图像、美妙的歌曲和绚丽的舞蹈的同时伴随着“大法给我们带来了幸福、祥和、福祉等”。离开的时候,我带着对这场演出的鄙视跟我的中国女同伴调侃这件事,而且事实上,今天上午在互联网上搜索,好了,我没有看错!大法与一个叫法轮功的组织有关,该组织甚至被一些西方人看作是邪教!在这种结合高科技有策略的现代宣传手段下,该演出更多地被用于宣传法轮功及攻击中国政府,在节目中中国政府总是被恶意刻画成非常残暴的镇压者形象。总之,这个节目实际上不是一场真正好的演出(二胡独奏者表演不错、色彩绚烂、服装艳丽……)。对于我而言,至今我相信,那场演出仅仅是为一个成立于1992年的“宗教”作的宣传……并且我反对这样的演出。

  2、网友Tierry_bis于2009年3月2日写道:
  天哪!!!

  机缘巧合之下,我与我的女性朋友去看了这场演出。说实话,我并不是这种声乐舞蹈表演的热衷者,但我还是注意到整场演出些许业余(并不总是同步的手势,缺乏平衡的舞者,极其陈旧的布景……),比我更专业的朋友也证实了我的看法。那些反复针对在中国执政的共产党的批评让我怀疑这场演出的节目是否单纯出于艺术目的。特别是在中场休息时阅读节目单的时候,我发现赞助支持这场演出的电视台是由一家流亡到加拿大的中国人创办的。最后,在演出结束时一位男高音歌手演绎的几首信仰狂热的歌曲让我疑惑不已。此外,在浏览网页的时候,我很快就发现这场演出与一个被称为法轮功或法轮大法的受到限制的狂热运动/教派有着明确公开的关系,该组织由一个叫李洪志的人创办,在中国受到严厉镇压。我希望大家都能去网上调查并了解下这场运动……对于我而言,这就是一个很好的笑料!!!总之,那是一场不怀好意的“作秀”。

  3、网友Pasdebol13于2011年4月19日评论道:
  可耻的欺骗!

  我们受骗了!借口向您展示文化和艺术的表演,却对您进行政治宗教运动的宣传,而这种目的既没有登在他们的海报上,也没有挂在他们的网站上。票价高得惊人……看到的不是您原想看的承载5000年中国艺术的传统节目,而是在几乎整场演出中反复地借歌曲、镇压的场景与口号使您沉迷,向您灌输法轮功是好的,它是您的救世主……然而无论是于1992年创办的法轮功还是伴随节目始末极其媚俗的视频投影都不能代表5000年的中国历史!然后就是那些从天而降的人,在舞台上现身,然后又消失在天空中……第一次我们可能觉得表演出色,第二次我们认为已经看过了,第三次我们已经厌倦了。至少可以说节目是极为重复的。在此警示一下:两年前,我去看过一次这种演出。今年,我又被邀请,很难拒绝。好吧,就我看过的两场表演相比较而言,有着巨大的变化:2009年年初的那一场,映射法轮功的表演是隐晦的,布景没有那么媚俗,服饰更加和谐……二胡独奏很美妙。两年后简直是天壤之别:表演向你诉说的只有法轮功,还有平庸的歌手,笑容僵硬、话音缓慢恼人的主持人……如果我早知道该演出退化如此之多,如果我早知道它现在已变成了一个公开宣传法轮功的工具……我会找个理由不去!我原先并不反对法轮功的支持者,甚至曾站在他们一边,认为中国严厉打压法轮功是可耻的。但今年所见的令我感到吃惊,我不得不告诫自己:神韵只不过是法轮功的许多宣传手段之一。这是法轮功的活动,众多分支机构设在所有支持他们的国家内,使他们得以发展,散发节目单,推送门票……但他们不会告诉您这些!另外在神韵演出大厅周围走廊里穿梭采访的记者都是由那些分支机构雇来的,发表在你所看到的其网站与其出版物上的也都是这些记者的采访……当然那些采访都是骗人的!这种隐瞒其目的,通过美好的承诺以吸引你,利用你的轻信以试图进行灌输他们思想的方式都是太可耻了!法轮功在我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我追求“真善忍”,但绝不应该失掉诚实正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