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7日星期五

英国卫报:大纪元时报传播阴谋论、假新闻


美媒体监察机构:“大纪元”推播阴谋论、假新闻  大打反中影响力之战

英国《卫报》4月30日引述美国媒体监督机构看法,指出与法轮功有关联的美国媒体《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利用美国右派力量,鼓吹有关美国政治和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阴谋论,进行一场“影响力之战”,强化美国反中民意。

非营利媒体监督机构“美国媒体事务”(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总裁卡鲁松(Angelo Carusone)指出,大纪元旗下媒体、尤其是《大纪元时报》,向来批评中国、并且立场有些右倾,但是,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尚不至于被认为有散播假消息的问题;然而,2017年开始,该媒体取材方向大幅转向煽动阴谋论叙事,并砸大钱在社群媒体做广告,确保报导内容受到凸显。

2019年《大纪元时报》花了约1100万美元在脸书买广告,后来虽遭脸书以违反政治广告透明规范为由封锁,但是转向其他平台继续重金下广告。“美国媒体事务”分析数位行销分析公司Pathmatics的资料,估计今年以来大纪元已在数位广告花了93万美元,其中95%投入视频平台YouTube。

2020年到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大纪元和新唐人宣传极右翼阴谋论运动“匿名者Q”(QAnon)、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的国际政商关系等阴谋论。卡鲁松说,“One America News”、“Newsmax”等美国右翼媒体藉由提供阴谋论新闻获利,但是,若把大纪元视为正常的媒体公司会是个错误;大纪元主要目标并非获利,而是造成一股长期且广泛的“影响力之战”,目的是“煽动反中国共产党情绪”。

他说,大纪元藉美国政界党派两极对立,以及美国右派的反共传统,一直设法将拜登和民主党,与反法西斯等激进左派运动挂勾,然后发表“任何将这两者与中共影响力扯上关系的内容”,但是却不实。大纪元也散播了大量有关新冠病毒疫情假消息,而共和党可能会想与他们一搭一唱,对拜登是否追究中国疫情责任做文章。



尽管目前尚无直接合作的证据,但是已经有迹象显示,他们有意愿呼应前总统川普战略分析师班农(Steve Bannon)、中国流亡富豪郭文贵等人的反中论调。早自2020年1月,班农与郭文贵就开始散播指称新冠病毒疫情是中国生化武器的说法,接着大纪元在当年4月以一部纪录片跟进宣传这种论调,后来也利用多次机会,在无事实根据下指称中国政府刻意制造疫情。

卡鲁松说,这种一再炒作既有阴谋论说法,正是这些媒体的特点,他们并非驱动、编织新的阴谋论,“是放大已经在流传的”。

他认为,美国极右派接下来将重整旗鼓,准备迎接2022年期中选举,大纪元和新唐人上越来越多的阴谋论讯息,加上拥抱川普主义,可能使他们更有影响力,“对于将目标集中在一个大恶棍的这种版本世界之渴望高得令人不可思议,而大纪元正为此提供了一套非常简单的论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