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

还原邪教“全能神”(三)——全能神教的内外成因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新兴宗教运动开始出现并活跃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从宗教社会学的角度来看,膜拜团体的发生与发展,是一个社会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的一种现象。然而根据历史来看,膜拜团体更容易发生在以下两种社会生态环境中:第一种是开放宽松的宗教环境,在没有国教同时又实行政教分离的国家,就有不同新兴宗教得以自由生长和发展的环境,第二种是动荡不安的社会局面,如美国膜拜团体发生的高潮时间都是在南北战争之后,几次重大的移民潮,新教大分化,传统宗教严重的世俗化,反传统反文化思潮涌动的时候。 全能神教在中国的发生与发展也不例外,它产生和形成的原因并非是单一孤立的,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既有复杂的国际国政治宗教背景因素,也有本土孕育它成长的经济和社会土壤。


       政治经济因素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国内政治环境风云变幻,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八九民运,人心也随之剧烈摇荡,很多旧有的认知体系崩塌,就给很多膜拜团体乘虚而入的机会。自苏联解体后,意识形态领域的两大阵营结束对抗以来,宗教出现了全球复兴的局面,各类邪教也在全球快速传播起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各类邪教组织多达3300多种,遍及多数国家。 同时,中国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改正之后,开始改革开放,计划经济开始改为个体经济和市场经济,旧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被打破,人们的经济收入大幅度提高,但贫富差距也拉大,人际关系也随之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是在农村,人们普遍失去了原来在集体经济体制时的安全感,并对快速变化的社会准则不适应甚至对未来生活产生恐惧,这种社会的急剧转型就导致信仰上的危机和心灵上的空虚。 特别在80年代末的东北,很多工厂因经济效益不好而改制,引来一大批下岗工人潮时,也正是全能神教大量发展的时候。


全能神教会宣传品


      宗教社会因素

       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宗教政策开始宽松。在十年文革当中被压抑的信仰需求被快速地释放出来,很多以为已经被消灭的宗教又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特别是基督教。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对于文化程度低,基督教背景不深,神学基础薄弱的农村基督教会,混乱也随之而来。而传统宗教在中国社会生活中长期处于缺失或者衰弱状态,本身的抵御和防范能力就弱,加之传统宗教体制僵化和老化,正统宗教缺少吸引力时,新兴宗教和膜拜团体就有很大的市场。同时,在中国社会中历来就不缺少秘密宗教生长的土壤,特别在萨满文化和神巫文化心态相当浓厚的东北和中原地区,遍布乡村的女巫也使得女基督成为一个可以接受的观念。 并且民间帮会的形态和秘密结社的组织更能够增加乡邻之间的归属感、神秘感和安全感。中国民间秘密宗教历史悠久,经明清朝两代,发展迅猛,教门繁多,成为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民间社会运动。近代中国社会剧烈动荡,民间秘密宗教与秘密结社褪色变质,更加庞杂。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近百年来,有档案文献记载的会道门组织就多达4500多种,形成一种巨大的社会势力。 其影响渗透社会各个阶层,余脉延续至今。全能神教正是在这样的特殊历史文化社会背景中发展起来,然而为什么是赵维山?这也与他的成长背景和个性因素有关。


     个人成长背景


       从赵维山的成长历程来看,他身上表现出来的很多人格特征为其后的异变埋下了伏笔。赵维山家共十个兄弟姐妹,两男八女,小时候生活困难家里就穷,吃饭都成问题。他爸爸很凶,对赵维山不大好。因此他比较自私,不喜欢和别人玩,只管自己。他也有点固执和叛逆,不甘心命运的主宰,不满意家庭的贫穷和吵闹,从小就体会不到什么温暖,对这个家也没有什么眷恋。从他坚决要改名字的事上就能看出他对命运的抗争,他觉得父亲取的赵坤这名太土,自己到学校开了介绍信去公社改了名,为此事还和父亲吵架。另外,1966年赵维山15岁那年,正好赶上文化大革命开始,这给了他一次施展和锻炼的机会,释放了他压抑已久不甘的心,也让他初尝斗争和造反带来的满足和成就感。他小学六年级时成立造反派,成为一个小头目,开批斗会写大字报,批斗校长,上铁路护卫室宣传毛主席最高最新指示,当时中学的胡亚森老师也评价赵坤(即赵维山)是个“学习很不好、很淘气又很有坏心眼儿的孩子”。结婚后他的脾气也不好,收木工徒弟时经常挑剔责骂,很多人都受不了而离开。赵维山也比较骄傲,有很强的野心,加入基督教后对岁数大的长老不放在眼里,认为自己会识字能唱诗懂得比别人多,就轻视别人的讲道。他也很想在教会中得到重用,没有得逞后就自立门户,自己组织了一些信徒在家里聚会,由他领着大家讲经、祷告、唱灵歌。因为赵维山稍会识简谱,还会写毛笔字,所以每次在他家中聚会,都由他把《圣经》中的经文和赞美诗歌乐谱抄在报纸上,挂在墙上教大家唱读。时间一长,大家自然就把他视为“牧师”或者“领袖”人物,赵维山的虚荣心一次又一次地得到了满足,他的个人私欲也随着虚荣心的满足不断膨胀起来。

      神学教义理论

       全能神教的主要教义建立在所谓“六千年的三步工作”上。神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性情和工作。 首先,全能神教将天上要来的国度拉到人间,并且就在今天的中国。这使很多信徒有因盼望的实现而带来切身的体验感、参与感和荣耀感,而那些对现世不满的人更有强烈的归属感。其次,全能神教也将一个普通女子杨向彬神格化为女基督,背后却由大祭司赵维山实际掌控。赵维山如此将其情妇奉为女神并非第一次,在1986年在永源就已经神格化过另一位女信徒窦艳秋。第三,实施精神控制,全能神教认为国度时代神主要是做审判的工作,对所有抵挡和不信神的人都要弃绝,制造威胁恐吓产生绝对的顺从,信徒一旦加入就要写保证书或发毒咒,并且成立护法队,设立严密的组织管理层级架构,对不愿入教者或意图脱教者进行人身攻击与伤害,使很多悔悟到全能神错谬的人又不敢退出。第四,将末世论具体化,大肆敛财。鼓励人全部奉献,要将祭物献给女基督就能逃避审判并得赏赐,很多人加入全能神教之后,为了“尽本分”都义无反顾地放弃生产,抛家弃子,多少年都音讯全无,如同人间蒸发一样。同时,很多信徒也把毕生的积蓄全额奉献。所以全能神教的财力很丰厚,仅2000年到2007年何哲迅任监察组组长期间,其经手处理汇往海外的钱款就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第五,全能神教将撒但现世化,并将神国与人国二元对立,将共产党视为大红龙,执法警察称为小青龙,将反政府、反道德及反社会的行为合理化,也特别容易吸引一些经历人生波折并对社会和政府不满的人。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指出的是,赵维山盗用了很多基督教特别是地方教会里常用的词汇,并且初期主要以地方教会的信徒为发展对象,这也使得地方教会在九十年代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以上所提这些具有明显破坏性膜拜团体特征的教义大都是没有圣经和教会传统的根据,更经不起神学分析和考究,但传扬起来却很简单易懂,部分似是而非的教导又很能切中一些迷茫低沉的信徒,其自我封闭式的神秘化层级组织形态,又符合部分中国的民间文化习俗特征,特别在文化程度较低的偏远农村很有市场。


结 论

        综上可以看出,全能神教是一个在中国土生土长典型的膜拜团体,具有很强的迷惑性,混合了东方神秘主义和西方基督教神学。并且具有高度的破环性,如实施精神控制、经济上的敛财、向政府权威发起挑战和散布世界末日等特征。 本文对其教主赵维山的人生轨迹做了一个基本梳理,这部分人生轨迹也与全能神教的产生紧密相联。并对网传资料的出入和错误进行了实地考证,还原真实的赵维山和全能神教的产生过程。当然,这样的梳理也并不完全,只是一个轮廓,很多地方还值得进一步深入地推敲与考证。限于时间和精力,对于赵维山逃亡美国之后的轨迹以及全能神教成立之后的发展,还有其教义与正统基督教之间的区别也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全能神教的发生和发展都有其背后深层次的内外原因,而膜拜团体的发生与发展也有一定的宗教社会学规律,只有研究探索出这些规律后,才能对其后续的发展方向有清楚的预见,对其的应对和防治也才会有的放矢和精准有效。虽然目前这方面的研究大都还是由民间在做,但比较起一边倒的官方媒体发声,民间的学术研究也会相对客观理性,更具说服力, 因此,后续还需要更多这方面的研究。(作者:白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