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统一教”欲捐款100亿以规避处罚

 综合日媒报道,2023年11月7日“统一教”日本分会会长田中富广在东京都涩谷区的教团总部召开记者会,提出有意把60亿~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4.8亿元)交给日本政府方面托管,作为需要向前教徒和家人等补偿损失之际的资金来源。



日本法院可能裁定解散“统一教”


2023年10月1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法院发出命令,解散“统一教会”(又名“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


文部科学大臣盛山正仁说:“我们的调查证实该教团从1980年代以来,长期限制信徒自由,阻碍信徒正常判断,让很多人盲目捐款及购买物品,不仅仅让人们蒙受损失,也扰乱了信徒的家庭安宁。”


日本《宗教团体法》规定,宗教团体若具有“系统性、恶意性和连续性危害公共利益行为”,法院可以责令要求其解散。这是日本政府第三起要求法院解散宗教团体的案件,也是首次以民法侵权为依据的请求。此前两起是在地铁里释放沙林毒气的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和涉及欺诈的和歌山县明觉寺。


日本国会拟立法防范“统一教”转移资金


日本国会认为,解散命令确定之前,“统一教”可能会将本应用于救济受害者的财产转移到海外或别的团体,因此正在探讨保护这些财产的法律制度。

安倍遇刺现场

NHK记者通过采访教团有关人士得知,在上述背景下,教团方面表示,希望将最多100亿日元的资金交由政府保管,用于当解散命令确定后,向原信徒受害者提供补偿。教团打算近期内向政府提出建立相应机制的要求。


关于教团的财产,田中富广表态称“直至解散命令判决确定,都不考虑把资金转移到海外”,强调“完全没有必要”为财产保全而立法。此外,他以托管是“为了心怀不安的人们”为由,要求日政府制定予以接纳的制度。


田中富广称自去年以来,已经抱着诚意应对了逾40亿日元的还款要求,今后也将“妥善应对”。不过,他也表示“并不是什么都会答应”。


“统一教”强迫信徒捐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年7月8日在一场助选活动上,被42岁的山上彻也开枪击中,伤重不治。山上彻也声称,他是因为母亲向“统一教”捐献大笔资金导致家庭破产,并认为安倍和“统一教”关系密切而干案。




日本当局于是向受到“统一教”筹款等问题影响的 170多名受害者进行调查。当局统计,目前涉及统一教会的赔偿诉讼民事案件有32起,若包含和解等案件在内,受害人数达1550人,总赔偿金额约204亿日元。


“统一教”此前因高压式要求会员捐款,而遭到部分会员提告,同时被法院裁决不当收受捐款。


尽管如此,田中富广在发布会中,以日本宪法保障宗教自由为由,反对政府申请解散该组织。


总部在韩国的统一教会于1964年在日本设立支部,被认定为可免课税的宗教法人。教会的集体婚礼和宗教商业行为在1980年代和90年代就已受日本舆论关注,后来因奥姆真理教沙林毒气事件转移了焦点,让它逃过被社会追究。


180名日本自民党议员与“统一教”有牵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暗杀后,引发社会质疑统一教会筹款和招募人员的策略以及执政的自民党同教会之间数十年的密切关系。


报道称,在去年7月安倍遭枪击死亡后,自民党对该党参众两院的议员进行调查,发现379名议员中180人与“统一教”有牵连。(厉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