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

斐济取缔韩国邪教“恩惠路堂”

“天下无邪”综合外媒报道,斐济移民局2023年9月7日表示,政府正在处理驱逐韩国宗教组织恩惠路堂6名领导人的程序,已遭逮捕的4人中,有2人已驱逐出境,还有2人在逃。


2014年,涉嫌虐待教徒的恩惠路堂,带领400名信徒迁居斐济“避难”,在斐济建立商业帝国。

丹尼尔金(左二)和拜尼马拉马(右二)合影。


2018年起,国际刑警组织持续通缉该组织的多名高层人物,不过斐济上届政府忽视,最近才改变立场。


恩惠路堂(Grace Road Church)创办人兼领袖申玉姝,曾预言朝鲜半岛2014年发生天灾、饥荒与战争,带领信徒在斐济落脚,大举进军当地商界,建筑业、餐馆、农场、超市、加油站、牙医诊所、美发等,商业势力遍及整个岛国,教会信徒投入劳动,也雇用数百名斐济人。


恩惠路堂官网照片显示,斐济前总理巴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在2017年曾与教会创办人申玉姝的儿子丹尼尔金(Daniel Kim)在一场商业卓越奖颁奖典礼一同露面,政商关系可见一斑。


恩惠路堂在斐济的教会活动负面传闻不断。设法逃回南韩的信徒指责头目申玉姝没收大家的护照,不顾信徒意愿强行扣留;教会更逼迫信徒劳动,并在驱魔仪式之中殴打信徒、要求信徒彼此殴打,导致1人死亡。


2018年7月,申玉姝被捕,2019年韩国法院以施暴、虐儿、诈骗等多项罪名判她监禁6年,二度裁决刑期延长为7年。韩国也针对教会高层人士发出国际逮捕令。斐济本次驱逐名单自2018年以来一直是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对象。


斐济前总理拜尼马拉马欣然接纳恩惠路堂的商业成就。去年12月大选过后,斐济由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担任总理组阁,对于恩惠路堂态度有了转变。移民部长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7日向媒体表示,政府已把教会6名领导人之中的2人驱逐出境,另2人出庭时质疑驱逐行动、暂获释放回到农场;还有2人在逃,其中一人就是丹尼尔金。


蒂科杜阿杜阿说,斐济与韩国并无正式引渡条约,把上述人士驱逐出境是出于他本人的决定。蒂科杜阿杜阿也用“邪教”一词形容恩惠路堂,他直言该教会的活动一直充满争议,教会虐待信徒是“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前任总理领导的政府选择忽视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知。他说:“恩惠路堂在斐济大量投资,我们也很重视,但这并不代表人人都对这个教会行事作风毫无质疑。”(作者:厉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