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

让中小学生免遭邪教伤害

愿者认真反思。因此,在今后的反邪教宣传教育工作中,我们要认真研究中小学生心理特点,针对小学生的天真无暇,容易受到期邪教的诱骗;中学生青春期叛逆心理,你叫他不要干的事他偏要干,容易误入邪教歧途等特点,编写适应中小学生群体的反邪教读本,甚至可以开发反邪教游戏软件等。要以学校为主,基层组织和家庭为辅,采取灵活多样、寓教于乐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做好做实中小学生的反识邪教教育工作。让广大中小学生在不知不觉,甚至在游戏玩耍中知道什么是邪教,邪教对青少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应该如何避免邪教对自己的伤害等等。让中小学生真正掌握识别防范邪教的本领。
切实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无邪教的空间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不断开展创无邪教社区(村)、单位、家庭活动,成绩也是可圈可点。但是,这一活动开展了这么多年,其效果如何?是不是停留在做做样子,流于形式,应付考核?我想我们许多地方相关部门的同志心里十分清楚,也无须笔者点破。为此,我们有必要进一步理清“创建”工作的思路,结合当地实际,突出“创建”重点,扎实稳步地推进这一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无邪教的环境,首先是为他们营造一个无邪教人员的家庭。各社区基层组织要在对居民加强邪教宣传教育的同时,要不断丰富社区的文化娱乐生活;加强对居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培养他们正确的信仰和高尚的情操。同时,各企业、单位要扎紧反邪教篱笆,严防邪教渗透,让广大职工远离邪教,将邪教堵在每个单位和家庭之外。其次是要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干净的学习环境。就是要采取警示教育,警、校共建,重点保护等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想尽一切办法,让邪教渗透不进学校这块净土。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小学生创造一个无邪教的学习空间。
尽力帮助邪教家庭的未成年人脱离险境
家庭有邪教人员,特别是有痴迷走火入魔邪教人员的家庭,无疑是给家里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对其他家庭成员,特别是毫无反抗能力的孩子伤害巨大。如刘思影被痴迷法轮功的母亲刘春玲拉去自焚;关淑云活活将自己的女儿戴楠掐死;佟岩举刀砍死自己的6岁女儿;李艳忠杀死女儿和外甥;王群英残杀亲生女儿;李桂荣把亲女当“小鬼”割喉杀害;万成彦用斧砸死8岁儿子并将其钉在“十字架”上,等等。因此,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让邪教家庭未成子女远离邪教魔爪,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笔者以为,在设法帮助邪教人员脱离邪教,让他们回归社会的同时,对那些一时难以解脱的痴迷邪教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应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暂时变更他们的监护人,让他们暂时离开痴迷邪教、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可暂将他们委托给直接亲属,如爷爷奶奶、叔叔伯伯、姑姑舅舅等照管,待其信邪教的父母彻底解脱后再变更回来。至于小孩的教育生活费用可在其父母的收入中扣留,对无经济来源的邪教家庭子女,其费用可由政府按特殊解决。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因此,我们应该想尽千方百计对他们进行特别的保护,尤其是不让他们遭到邪教的伤害,让他们在祖国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